這樣「溝通」會更好,7個關鍵讓你在人際關係上如魚得水

2268617503_4029f1d3bf_z

《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的作者藤卷幸大以過來人的經驗,給予了關於工作、溝通、時間、金錢、生活與人生的各種建議,希望每個人在十年後都能不感到後悔,以下是關於溝通的7個建議。

1.把溝通視為一場遊戲

如果把人際溝通當成是一種遊戲,就不會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感到厭倦,把觀察他人行為與說話當成是自己的一種樂趣,就能慢慢學到更多人際關係的技巧。

2.耍笨是一門高深的藝術

耍笨,有時候反而是一種高級的人際關係技巧。有時候在團體裡面,即使是自己不擅長的東西,也不要害怕出糗,勇敢豁出去的你,即使當下行為讓人覺得你很笨,也會獲得掌聲的。

與其直接告訴別人「我不會」、「我不要」或是「我不敢」,不如就勇敢耍笨吧。

3.覺得被討厭時…..

有時候我們會有種「他是不是討厭我?」的自我懷疑,每個人都害怕被其他人討厭,當你覺得自己被討厭時,不妨主動且不經意的詢問對方,試探對方是否是真得討厭你,或許可能是自己多疑了,如果對方真得討厭你,也可以藉此化解尷尬、增加彼此的好感。

4.用三年攏絡人心

當我們看到周遭人失敗時,有人會有種反應:「哼,他果然是個失敗者」,而有另外一種人則會伸出友善的援手,是什麼造成這兩者關鍵的差異。差別就在於自己是否掌握住了對方的心。

人的情感需要培養,在人際關係方面,不妨就用三年的時間,跟你想要認識的人培養好情誼,情感需要慢慢建立,才能更為穩固。一旦能夠打動別人,獲得的就是珍貴的友誼。

5.「激怒對方時,自己要保持冷靜」是贏家策略

任何事情只要一動怒,就容易造成無法挽回的地步,職場上的人際關係處理,永遠要保持冷靜,即使對方對你大發雷霆,也別關閉了溝通的大門,不斷嘗試與對方溝通,可以替你贏來好的形象與人際關係。

6.提出抗議時,要採取迂迴策略

直諫或許是一種直率的表現,但直言相勸卻容易讓人感受不到尊敬,與西方文化大相逕庭,想提出抗議時,不妨採取迂迴策略,委婉的表達你的看法。

迂迴策略的重點在於,如何在不傷害對方自尊與不讓對方覺得自己受到侵犯的同時,又能建立良好的溝通大門。

7.嚴禁平均分攤

部門同事一起出去聚餐時,不妨就大膽地請客吧,如果有資深長輩想要請客,也不要拒絕,拒絕反而會讓對方覺得沒面子。互相請客是一種彼此建立友誼的方式,在這方面不需要想太多,誠心的接受即可。

 

(本文取材自《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悅知文化出版)

 

(photo via sacharul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