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專欄】只想跟幸福做朋友

person-731180_640

你單身一陣子了,認識你很久的朋友都說「一定是你眼光太高了」,剛開始你還會否認解釋,到後來次數實在太頻繁,你連否認都懶得否認,只能苦笑以對。另外,剛認識不久的朋友如果聽到你還是單身,總會用著好像發現恐龍居然還沒滅絕的口氣問「你怎麼可能沒有對象?」,對這種情形你很無奈,可是也已經無奈到很習慣了。

談過幾次戀愛,你學會了一些事,獨立是沒多久就被人訓練很好的,他們還讓你學會了必要時要狠下心,不值得的感情就該丟棄,不再資源回收。同時,你漸漸也懂得要讓自己一個人過得好,如果沒有把握另一個人可以讓你過得更好,不如保持一個人的生活比較自在。

但,終究還是會想要找個人相伴。

曾經有幾個感覺還不錯的對象,公司裡的前輩、學校裡的同學或是在聚會認識的朋友,彼此的互動很好、興趣相近,你也可以感覺到對方的好感,可是都沒有再踏近一步,他們最後反而都跟別人在一起了。你感到很納悶,後來有機會了解才知道那些對象覺得你條件很好一定看不上他,或者他們都以為你一定早已經有交往對象了。

大家很習慣地認定單身很久的朋友「眼光太高了」,也會忍不住質疑條件很好的朋友「你怎麼可能沒男/女朋友」。很多時候,一個人的條件很好,反而變成了一種原罪,然後找不到對他有感覺的人,成為了一種欲加之罪了。

我知道你不是眼光太高,而是你對於把自己的心交給誰更謹慎了,你明白自己有多少能耐,能夠承受的能力有限,痊癒復原的時間太久,如果可以,你不想再把心搞得四分五裂了。至於那些誤會你已經有對象而不再進一步的人,或者因為你條件好而打退堂鼓的人,現在回想起來也不覺得可惜了,畢竟你想要的那個人應該是懂得把握你的好也會努力讓你懂得他的好的人,而不是那種沒有去證實就退縮找別人替代的人。

你要的感情,不是因為孤單就去找個人來陪,它需要時機出現,需要時間醞釀,等待兩顆心合而為一,否則就算擁有了,你也還是感到寂寞。幸福通常來得很慢,你並不會因此感到不快,因為你知道任何值得擁有的,當然都是值得等待的,所以你願意等待,然後在等待的時候把一個人的日子過得很好。

感情這回事急不得,愛情來了,便全心對待,愛情沒來,也要一個人過得自在。好好地一個人生活,不論身邊是否有人疼愛,你值得自己好好對待,也許幸福正在等待,等待你懂得照顧自己,他就會現身抓住你。

「你怎麼可能沒有男/女朋友?」「因為我只想跟幸福做朋友。」

 

(本文作者為阿飛,著有《只要好好過日子》,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