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怒氣」成為破壞你人際關係的兇手,管理生氣的四個步驟!

6060714812_0067b89a38_z
生氣時,如果直接把憤怒出在對方身上,不但會造成彼此之間的關係惡化,對自己的人際關係也是一種損傷,還會對自己的形象帶來負面的影響,周遭的人害怕你下次同樣也把氣出在他/她身上,可能會對你敬而遠之。

日本認知醫療法首屈一指的名精神科醫師大野裕在他的著作《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中,提出了管理生氣的步驟,當我們想生氣的時候,就按照這個四步驟處理怒氣。

步驟1. 察覺自己「正在生氣」

正在生氣的人,往往無法理性的思考,他們的大腦充滿著怒氣,如果任何怒氣持續擴增下去,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生氣,與對方的關係也越來越惡劣,若是把怒氣都出在對方身上,就會造成不可收拾的情況。

為了避免陷入惡性循換,當事人必須及早發現自己正在生氣,只有意識到自己正在生氣,才能有效的處理怒氣。

步驟2.讓憤怒的情緒過去

當你意識到自己正在生氣,第二個步驟就是讓自己的情緒過去,當你習慣這種面對方式之後,你就不需要刻意的壓抑自己的「怒氣」。每次生氣時,你就越來越能掌控自己的「怒氣」。

步驟3.回想自動思考

當你漸漸地讓憤怒的情緒過去時,就將產生自動思考的內容寫下來,當你充滿怒氣時,你想到什麼?是什麼原因讓你生氣?將當時的想法寫下來,用文字記錄起來,這可以幫助你瞭解生氣的原因。

步驟4.將心思放在具體的問題上

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時,一定要記得彼此尊重,學會彼此溝通才能有效解決問題。面對問題時,如果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會變得窒礙難行,但如果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就更有機會討論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與答案。

 

(本文取材自《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大是文化出版)

 

(photo via harsh_vard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