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你應該知道的9個觀念

students-703003_640
職場人際關係,是每個人每天都必須面對的課題,人際關係處理得好的人,就容易一路順利、如魚得水;人際關係處理得不好,就容易招人嫉妒、在背後毀謗,因此不可不慎。

《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的作者大野裕指出:「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不要變成一個過度追求完美的人,在可能的範圍內,請與不同的人,維持不同深淺程度的交集與往來。因為,在這樣的人際交往關係中,一定能遇到生命中重要的懈逅。」

曾經出版過多本著作的千田琢哉在他的其中一本著作《兩分鐘改變自己》中談到了63個關於改變的觀念,其中有關於改變人際關係的九件事如下。

1.兩個孤獨的人相遇,是命運的安排

不用害怕一個人吃飯,也不用老是要接受每個人的邀約,有時候自己一個人行動,反而會遇到另外一個同樣也是一個人行動的人,這種相遇就是命運的安排,你們很可能會因此變成彼此很要好的朋友。

2.面對討厭的人,不妨認為是人際關係的「隨堂考」

生活中你一定會遇到自己討厭的人,也一定會有人不喜歡你,當你無法避免的遇到自己不喜歡你的人,不妨就將它讓為是一種隨堂考,考驗自己的臨機應變能力。因為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就讓自己的情緒受到影響,這是很不值得的一件事。

3.第一次見面時不要虛張聲勢

有些人太過注重面子,覺得第一次見面一定要勝過對方,於是喜歡虛張聲勢,這種人太過注重面子勝過裡子,等到別人跟他變得比較熟了以後,才發現他不如自己原先表現的那樣,這時對方就會在心裡大大的扣分。

人際關係中,謹記第一次見面時不要虛張聲勢,自己懂多少才說多少。

4.對別人打招呼不理不睬的人曾經遭霸凌

對別人打招呼不理不睬的人,過去可能都在人際關係中受過傷害,於是慣性地替自己築起一道高牆,他們害怕別人跟自己親近。遇到這種人的時候,不妨持續主動地打招呼,打招呼久了,對方一定會卸下心防,下次碰到你可能就會對方主動跟你打招呼。

5.所有的批評都是自我介紹

喜歡批評別人的人,通常自己的表現都沒有好到哪裡去,因此,喜歡藉由貶抑別人來得到抒發感。面對別人的批評,沒有必要因此感到消沈,只要持續集中精力在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上即可。

6.沒有好笑的事就不要笑

真正發自內心的笑,會讓人感到一種親切感,而故意勉強擠出來的笑容,則是一種皮笑肉不笑的尷尬感覺。真正發自內心的笑容,才能讓別人感到好感,下次當你覺得不好笑的時候,就不要硬擠出笑容,反而可能會因此讓別人感到不舒服。

7.猜拳時投機慢出拳,是減少人脈的禍根

一個人誠信與信譽就是這個人最好的招牌,猜拳時老是慢出的人,贏了當下卻輸了誠信,因此永遠不要在猜拳時慢出,那是破壞自己人際關係的兇手之一。

8.猜拳時先出拳,應贏得眾人的支持

猜拳時先出拳,無論有沒有贏,都能獲得別人的信任,別人將不會認為你是一個投機取巧的人,你也因此贏得了誠信。猜拳時喜歡慢出拳的人,總是想猜測別人想出什麼拳,這樣雖可能贏得了拳賽,卻輸了別人對你的信任與尊敬。

9.逼迫對方說「謝謝」的打招呼方式太卑鄙

「感謝」必須讓對方打從心底說出口,任何人都不想被逼迫說出「謝謝」、「對不起」。所以,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永遠不要逼迫別人對你說謝謝或對不起。「謝謝」與「對不起」必須讓別人主動的打從心底說出口。

 

(本文取材自《兩分鐘改變自己:告別「不OK的自己」,創造「三十歲前不斷成長」的63個成功模式!》,平安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