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逃」越有優勢?職場逃兵也能成為贏家的3個原則!

jump-493889_640

在20幾歲時,曾經頻繁的換了九次工作的橫山貴子,在她的著作《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中告訴大家,逃不一定是壞事,但要有策略性的逃,而不是因為「壓力過大」、「薪水太低」等理由逃跑。

橫山貴子指出:「逃需要冒險,但選擇停在原地也有必須面對的代價。簡言之,人生如果想要「獲得」,都得付出相應的「成本」。」

逃,不一定是壞事,可能反而還是一件好事;逃,不是一種懦弱的表現,而是一種往更理想生活的道路邁進。正確的逃跑,是一種路徑上的修正,讓你更接近自己理想的道路,而不是因為一些工作上的藉口而逃跑。

選擇在工作上逃跑,要具備正確的觀念,謹記這三個原則。

1.不斷換工作,但把人脈留下來

頻繁換工作,其中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比別人多認識了很多人脈,如果你選擇離開一份工作,但卻與之前公司裡的同事、主管交惡,導致什麼人脈都沒留下,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人脈對於在職場上要成功的重要性無庸置疑,即使逃跑,也要把人脈累積起來,他們都是你日後最好的職場戰友。

2.逃,是一種路徑修正

逃跑不是因為壓力大、常常要加班、薪水太低等等理由,而是你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朝自己更嚮往的工作前進。換句話說,逃跑是一種人生道路上的路徑修正,你可能工作了一陣子後才發現目前這份工作無法實現你的人生目標,所以逃去更接近你人生目標的工作,這種「逃跑」才是一種策略性上的作法。

逃,不是逃避工作,而是一種路徑修正,往更接近你人生夢想的道路邁進。

3.自己做的決定,必須自己負責任

無論你決定是否從目前的工作上逃跑,都必須謹記,做了決定以後就要負起全部責任,如果你發現了逃跑了之後,自已並沒有變得更好,你仍然必須對自己的人生全力以赴,而不是怨天尤人,把這一切遭遇怪罪在他人身上。

如果能以「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負責」這樣的態度來經營自己的人生,無論逃到哪去,都能逐漸累積起自己的實力。

 

(本文取材自《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大是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