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占社內好人緣的10大表達力

O9UAOILDA2

「如何才能在職場上獲得好人緣?」

除了說話面面俱到之外,還必須放下職位高低的認知差別,對待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同時磨練說話的技巧,讓對方感覺到自己被尊重,而不是老是中斷別人的談話,能夠凡事做到面面俱到的人,才能替自己贏得好人緣。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在該著作中提出了「獨占社內好人緣的10大表達力」。

1.表達方式盡力做到簡單易懂

職場上真正厲害的人,能夠將複雜的東西說得很簡單,如果你說的東西別人老是聽不懂,他們就會認為你不是真得了解。這關乎一個人的表達能力,有時候或許你是真得明白,但更重要的是,要說得讓別人明白。

2.為了讓主管容易向老闆報告而盡力表達

溝通的重點不在於你說了什麼,而是你讓對方懂了多少,如果你說的話主管聽不懂,也就無法向老闆交代,這樣的溝通就會變得毫無意義。

3.比晚輩先打招呼

職場上,會遇到很多前輩,他們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認為自己是資深前輩,資淺的同事就應該先打招呼,但真正的人際關係高手,會撇開資深與否不談,他們不會以職稱或資深資淺來看待別人,他們懂得先打招呼,以贏得人心。

4.對話的視線是平等的

職場上的勝利組,無論自己的職位是否比對方高,都不會因為職位關係而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在溝通方面他們與人的視線是平等的。

5.口頭禪是「原來如此」

無論你認不認同對方說的話,當對方跟你說完某件事之後,如果你能先答覆一句:「原來如此。」除了能讓對方產生你認同他說的話的感覺,也不會因為自己不認同對方,就直接表達出不認同的話語,增加雙方對壘的尷尬。

6.等對方說到「句點」才開口

當別人說話說到一半,而你突然打斷對方時,除了對方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同時也會讓對方感到自己不被尊重。等對方說到「句點」才開口是一種禮貌性的溝通,能夠傾聽別人的人,才能贏得別人的尊敬。

7.出糗的同時牢牢記住NG字眼

只要是人都會犯錯,但職場上的勝利組懂得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並且謹記下一次絕不再犯,當他們犯錯時,他們懂得記取教訓,而當別人出糗時,他們也不會嘲笑別人,反而會盡力幫助別人。

8.至少扮演十年的傾聽角色

職場上,特別是主管,更應該學習傾聽部屬的意見,從部屬所給的意見當中,可以獲得很多有用的資訊;要做出好的決策,就必須廣納別人的意見,然後在從中做出當下最好的決定。

9.思考如何擴充對方的談話

千田琢哉指出:「說話方式受人喜愛的秘訣,就藏在擴充對話的方式中。」職場上的勝利組,懂得委婉說話之道,他們既不會再溝通當中直接給人難堪,甚至能讓對方產生認同感,透過這種方式來贏得別人的尊敬。

10.一開始就用一句話說明清楚詰問與原因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勝利組說話總是簡潔有力。於是容易讓對方因為時間沒被佔用而心存感謝,並且容易獲得高度的評價。」一語就能道出重點的人,不僅能給人好印象,也能避免時間的浪費。

 

(本文取材自《升官加薪教科書》,三采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