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上台恐懼症?做好這六件事,讓你從容不迫地演講!

2566165047_95770fabf6_z

每次上台報告或演講常常很緊張,總覺得自己會把事情搞砸?覺得自己沒有上台演講的天份?

其實,那些我們看似最有天份、演講得很棒的人,在背後都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才有後來的從容不迫。做好這六件事,讓自己從容不迫地演講!

一、把台下的每個人都當成自己的老闆

很多人會認為,演講時把台下的人當成石頭,在心態上會比較不緊張,但實際的情況並非如此,尤其是當你上台時,台下每個人的雙眼都在注視著你,那種壓力是可想而知的。與其把台下的人當成石頭,不如把台下的每個人都當成自己的老闆,盡全力賣力演出。

當你把台下的每個人都當成老闆時….

如果台下每個人都是你的老闆,這時候演講者的心態會由「我」轉成「你」,會轉變成「以聽眾為中心」的演講,而不是「以我為中心」的演講;許多以我為中心的演講者,過度的強調自己演講的內容,往往會讓聽眾覺得過於主觀,並且忽略了聽眾內心的想法。

二、事前準備不可少

即使是演講表現出色的賈伯斯在年度的Apple產品大會上,在事前還是經過了無數次的練習,才能達到那種自然精彩的境界,因此事前演練不可少,當你有更多的準備,才能有更好的表現。

任何精彩演講的內容大多不是即興的,而是事前就已經預想好的,一場看似精彩的演講背後,其實是被修改了無數次的演講內容。

三、提前抵達場地,場地勘查

許多講者即使事前已經準備充分,但由於在演講前幾分鐘才抵達場地,也因此造成了敗筆,對演講環境的不熟悉會對臨場演講的表現大大減分。包括場地的大小、設備器材、簡報器材、擴音器的聲音、場內回音、舞台的大小等等,事先勘查就能有越多的準備。

四、演講的中心是「人」,而不是「簡報」

許多演講者犯的錯誤之一,就是過度的以「簡報」為演講的中心,而忽略了演講的主角是人而不是簡報。簡報永遠是輔佐,因此簡報的內容越清楚簡單越好。

五、最好的情況是「不要看簡報」

除非你真得忘了,否則不要回頭看簡報,最好的情況是你有一個夥伴能夠配合你的演講進度,幫你按簡報;更好的情況是演講會場會另外在台前準備額外的螢幕,讓演講者可以不用回頭看就知道目前簡報的進度。

六、臨場應變來自於從容不迫

即使事先已經有了充分的準備,但演講永遠會有意外發生,包括聽眾的提問等。臨場應變的表現取決於對演講內容的充分理解,當你對自己演講主題有非常高的熟悉度,就越能對聽眾的提問見招拆招。

好的演講表現來自於充分的準備,好的臨場應變則來自於演講時的從容不迫。

 

(photo via mathoo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