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標準答案的思考術:好問題vs壞問題

4606849149_bdbaf71459

跳脫標準答案的思考術》這本書的作者說:「我愈是關心就愈能注意到人們如何運用問題,所以漸漸了解有人天生就懂得設問和發問,能促使他人親自發掘答案,也有的人的提問能力不佳,引不起聽眾的興趣。相信一個好的問題,能夠讓人們在回答前好好思考,也能提示人們從沒想過的答案。」

你會得到什麼樣的答案取決於你問什麼樣的問題,若你能問出好問題,就有機會顛覆原本的思考,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好的問題讓你更貼近問題的核心,問對問題是得出答案的第一步。

伏爾泰曾說:「衡量一個人,要看他問什麼問題,而不是看他給什麼答案。」

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外乎就是問對事、做對事、把事做對。擁有這三個能力你就能成為一個善於解決問題的人。

反問句遏止創意

菲爾.麥肯尼在他的著作《跳脫標準答案的思考術》裡說:「反問句扼殺創意過程,對個人和組織都會造成極大的損害。例如你身負構思新產品的重任,主管卻跟你確認:『新產品的概念不會跟舊版差太大,對吧?』這麼一問,已剝奪團隊以新思維做產品的權利」。

通常會用反問句的人,大多是自認扮演指導角色的經理人,卻反而因此錯失發揮團隊潛力的機會。

你如何問好的問題,將決定你會得到什麼樣的答案,有時候往往問問題的方式,就能將思考導向至另外一個不同的方向。

菲爾.麥肯尼說:「其實,我們經常是被過往的經驗、教育束縛而不自知,更不知道該如何擺脫對刻板觀念的依賴。而很多時候,創新的第一步在於認清舊有行事方法已不可行!」

試著問對問題,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可以幫助你以不同的層面來思考,解決問題的能手都知道如何問對問題,直至問題的核心為止,他們總不斷的問問題,直到找出真正問題的答案為止。

想想看,如果你想得知一個人平常都做些什麼事情,你會如何發問?以下兩個發問方式會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與回應。(閱讀: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

一、你平常除了工作以外都在做些什麼?
二、你平常工作之餘,都是怎麼利用你的時間?

很明顯地,第一個發問方式容易讓人想簡單帶過,第二個發問方式顯然較好且更友善。往往你問問題的方式就能左右結果。

你會得到什麼樣的答案往往取決於你如何問問題。

(閱讀:跳脫標準答案的思考術

 

(photo via dr_tr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