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三部曲:問對事、做對事、把事做對

8231156853_7ae868f62c_watermark
無論你是身處在職場上、或是你還是學生,無論你在人生任何階段,每天都必須面對很多問題,如果你可以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那麼每天你可以解決一堆問題,這替你的人生是大大的加分,以下是幫助你解決問題的三部曲。

Step1:問對事

面對問題不要答非所問,必須仔細發現問題的真相,只有當你可以問對的事,才能找到問題的根本。當你面臨新的問題,你很可能還在理清頭緒,不妨利用Divide and conquer的概念去釐清問題。每次遇到問題告訴自己連續問問題,直到問到最根本的問題為止。要能問對事秘訣便是追根究底,一旦你擁有追根究底的精神,一定能找出最根本的原因,並對症下藥。

一位年輕人曾問智者:你的智慧從哪裡來?智者答:來自精確的判斷力。年輕人又問:精確的判斷力從哪來?智者回答:來自經驗的積累。年輕人再問:那你的經驗又從哪裡來?智者真誠地回答:來自無數錯誤的判斷。

要能問對的事訣竅便是經驗、經驗、無數的經驗。

Step2:做對事

任何事情要達成一定要做對事,做不對的事只是徒勞無功。如何能做對事?那便是仰賴第一步驟,把真正的問題找出來,然後提出對的問題解決方案。要能做對的事除了找出最根本的問題之外,還需要能夠有對症下藥的能力,而這個能力來自於智慧與經驗,智慧來自於實務與知識,知識可以由好的書籍補充,實務經驗則要靠自己努力,至於人生的經驗則要看你花多大的努力在自己的人生上面,你越努力活出每一天,就越能夠獲得較多的人生經驗。

Step3:把事做對

當你成功培養出問對事、做對事的能力之後,解決問題三部曲就剩下把事做對了。把事做對仰賴幾件事,第一是你的執行力,擁有好的執行力才能迅速有效率的做事,第二是你的責任感,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只會把事情丟給別人處理,讓別人替他擦屁股,擁有強烈的責任感是把事做對的要素之一,第三你要有使命必達的精神,出社會工作並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有很多商場上的情況會出乎你意料之外,老闆希望的是你能圓滿解決事情,遇到突發狀況都能有效解決,很多時候你只能靠自己的判斷,你要有使命必達的精神將事情圓滿完成。

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外乎就是問對事、做對事、把事做對。擁有這三個能力你就能成為一個善於解決問題的人。

好書推薦:
博客來:《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從邏輯思考到真正解決問題
博客來:《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

 

(photo via 86530412@N02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