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取決於你如何看待自己

woman-918544_640

有個僧人辛辛苦苦參禪二十餘年,慧忠禪師看他一直誠心誠意且無怨無悔,所以想要對他有些回報,幫助他早日開悟。

有一天,慧忠禪師像往常一樣喊道:「僧人!」僧人以為慧忠禪師有什麼事要他幫忙,於是立刻回答道:「禪師!要我做什麼事嗎?」

慧忠禪師聽到這樣的回答感到些許失落, 說道: 「沒什麼要你做的!」過了一會兒,慧忠禪師又喊道:「僧人!」僧人的回答和第一次一模一樣。

這樣反覆幾次以後,慧忠禪師便喊道:「佛祖!佛祖!」僧人聽到慧忠禪師這樣喊,感到非常不解,於是問道:「禪師!您在
叫誰呀?這裡可沒有佛祖啊。」

慧忠禪師看他不開悟,萬般無奈地啟示道:「我叫的就是你呀!」僧人仍然不開悟地說道: 「禪師, 我不是佛祖, 我只是參禪的僧人呀!您怎麼糊塗了?」

慧忠禪師看他如此不可教化,便說道:「不是我不想幫助你,實在是你太辜負我了呀!」

僧人抱怨道:「禪師啊!我哪有辜負你啊?我只是一個參禪的僧人,您為何這樣愚弄我呢?」

慧忠禪師的眼神暗了下去。有的人為什麼只會被動應聲,進退都跟著別人走,不會想到自己的存在呢!難道他不能感覺到自己的心魂,聽到自己內心的呼喊嗎?

慧忠禪師道:「還說沒辜負我,事實上你已經辜負我了,我的良苦用心你完全不明白。你只承認自己是僧人,而不承認自已是佛祖,佛祖與眾生其實並沒有區別。眾生之所以為眾生,就是因為眾生不承認自己是佛祖,實在是太遺憾了!」

慧忠禪師的一片苦心, 可惜參禪的僧人卻不明白。這就好比三獸渡河,足有深淺,但水無深淺;三鳥飛空,跡有遠近,但空無遠近。因此,任何人都不必妄自菲薄,以為自己太平凡、不值一提,須知「天生我材必有用」。

幸福就好像佛性, 其實每一個人都擁有, 就看你能否給自己一個肯定。人人都可以成仙、成佛、問道。人也是可以變化的,一切就看你自己怎麼看待了。如果你認定自己只是這樣,也許你一輩子也許就這樣了。因此,只要你堅定自己是幸福的,幸福就不會離你太遠。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宋潔心《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always_be_happy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作者:宋潔心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