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三十歲後你應該要懂得這十八件事

after_30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的作者南仁淑指出:「20歲的美,是為了吸引別人的美;30歲的美,是成就自己的美。20歲交的朋友,是老同學、老朋友,但30歲的人際關係,是整頓人際的開始。20歲的人生是被泥砂攪動的混濁水族箱,30歲愈來愈清楚「會做的事」、「可以做的事」、「做得好的事」。20歲愛作夢,夢想沒有停損點;但30歲不能只是在作夢。」

三十歲後你應該要懂得這十八件事。

一、開始學柔軟

老子說:「天下莫柔弱於水,但水卻不會破碎或損毀。它既沒有特別的形體,也沒有尖銳之處,卻能慢慢地滲透萬物,以最巨大的力量,無堅不催。」

三十歲後,要開始像水一樣柔軟,身段放軟、處事學會放下身段,事緩則圓。

二、開始接受寂寞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的作者南仁淑指出:「真正的不寂寞,並不是有個人陪在身邊,而是一種被理解的感受。但無論是多麼親近的人都不可能完全理解另一個人,所以人們才會感到寂寞。真正寂寞的人不是獨處的人,而是不了解自己的人。」

開始學習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光,往往我們都是在獨處的時候更懂自己、了解自己。

三、勇敢調整人際關係

如果一個朋友,你跟他很久沒有聯絡,以後也幾乎不可能會聯絡,那麼就開始調整自己的人際關係吧!好的朋友應該要像紅酒一樣,越存越香,如果跟一個人在一起會讓你很不自在、不坦然,那麼就果斷的切斷關係吧。

四、想結婚,請更懂愛自己

張小嫻曾說:「不管你愛過多少人多少人,不管你愛得多麼痛苦或快樂,最後,你不是學會了怎樣去戀愛,而是學會了怎樣去愛自己。」

三十歲以後,要談一場戀愛變得越來越困難,也許是妳愛的人不愛妳,但請記得,無論如何都要更愛自己。

五、開始累積經驗

透過經驗,讓「知道的事情」逐漸轉變為「了解的事情」,南仁淑指出:「三十歲累積了許許多多的經驗,也終於明白經驗是何等重要,所以這是一個只要想做什麼都能發動引擎立即向前衝的年紀。而且妳還年輕!因此就算三十歲的妳手上一無所有,妳仍然富有。」

到了三十歲的年紀,不再是那個可以輕易說自己不懂的年齡,已經到了要知道自己不懂什麼、不了解什麼的年紀。

六、人生很多可能性

即使到了三十歲,還是有很多可能性,不要讓自己在夢想與理想上退卻,持續追逐你想要的東西,只要努力再加上持之以恆,總有一天會實現的,如果你想做得事、你有天賦的事、你喜歡的事,都是同一件事,那麼恭喜你,這是最棒的了!

七、找到自己想做得事,妳不是失敗者

日本作家村上龍曾說:「年輕人在出社會之前,就應該、也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從事的工作。」人生總有不順遂的時候,但只要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變成為了理想工作而不再感到那麼辛苦。

如果你有很想要去做的事卻遲遲沒有完成,就趕緊去達成吧!

八、重新來也沒關係

人生最令人遺憾的莫過於老了以後才發現,人生前面大半輩子做的都是自己不喜歡的事,但三十歲還有機會改變,如果你發現自己現在做得工作不是自己想要的,更不想要在這份工作上待一輩子,那麼就勇敢提離職吧,去做你真正想做得事。

九、為自己的人生作夢

有夢想的人生是彩色的,有夢想的人生才有目標可以執行,千田琢哉曾說:「守時和實現夢想一樣。實現夢想的人,能夠克服所有的藉口,實現自己的夢想;無法實現夢想的人,能夠找到各種藉口,為自己無法實現夢想開脫。」

延伸閱讀:人生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在幹嘛,就算是玩,也要玩得有意義

十、千萬不要只是會作夢

泰利那提夫曾說:「不要害怕擁有夢想,因為沒夢想的人生是空虛的。」勇敢去做永遠比說更重要,年輕人要有逐夢的勇氣與落實夢想的毅力。

人因為有夢想、對人生有希望,才有機會獲得成功。

十一、明確的生活態度

三十歲後,不要再持有模稜兩可的生活態度,不要遲遲無法決定要去哪吃、決定做什麼,不要在感情上曖昧不明、不要猶豫不決、毫無主見,而是要擁有明確的生活態度與想法。

在自己的生活上一直模稜兩可的人,對於自己的人生也是模稜兩可的,不要成為這種人,也不要跟這種人交往。

十二、學會作決定

賈伯斯曾說:「決定不做什麼,跟決定去做什麼一樣重要。」你現在做的事,都在決定你的人生。你所走的每一步路、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在決定著你的未來!

要學會自己作決定,而且越多越好,千田琢哉在其著作《兩分鐘作決斷》裡指出:「如果猶豫了半天之後,又作出錯誤的決斷,就沒時間再嘗試其他選項,也就喪失了翻身的機會。果斷的決斷通常會帶來好結果,即使果斷的決斷出了錯,還有時間嘗試其他選項。」

十三、動起來

南仁淑指出:「已經三十歲的妳,這一路走來看過這麼多成功人士,我想這其中很少有人的能力是強大到無人能及的;但是這種人不管是哪個領域、個性如何,他們絕對在別人還猶豫不決的時候早就本能性的將想法化為行動了。」

女人在準備開始做某件事之前,總是會想太多,雖然這樣也會讓自己犯更少的錯誤,但往往也失去了更多的機會。一件事準備了太久的結果,就是容易不了了之。

十四、不要再羨慕別人了

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的作者拉法葉‧桑當德魯指出:「我們常常會為生活中的一切打分數,停止跟別人比較吧!我們要學會用事實和客觀的角度來評估自己。」

不要再羨慕別人了,想要什麼就靠自己努力去爭取,如果想要讓自己的人生更好,就努力成為一個更棒的自己!

十五、自卑,滾吧!

南仁淑指出:「三十歲帶給妳最大的禮物就是讓妳去解開家人為妳銬上的枷鎖,以綻放屬於自己的價值。不過前提是妳要懂得既溫柔又狠狠地愛自己一遭。」

三十歲後不要自卑,而是要有自己的自尊心,缺乏自尊心的人很容易因為失敗就倒地不起。

十六、學會愛自己

不要害怕自己一個人,二十歲總是很害怕自己一個人吃飯、看電影,總是在一個人的情況下假裝忙,讓人覺得自己是在等人,但在三十歲後要學會獨處,一個人看電影跟吃飯也沒有什麼,拋下面子吧,想去哪隨時可以出發。

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愛自己、善待自己。

延伸閱讀:愛別人也愛自己,談一場成熟愛情的六件事

十七、慢慢前進就好

每天都確保讓自己進步一點,即使無法立刻到達也沒關係,只不過,不要忘了前進。即使每天都只有前進一點點,但至少是往更好的方向走,即使走得慢,但總有一天也會到達的,最可怕的是忘了自己已經停止前進卻不自知。

延伸閱讀:當你發現自己停止進步時,試試這六件事

十八、去,當別人的模範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的作者南仁淑指出:「人們瞧見自己不熟悉的人時,一開始都產生排斥感甚至向他們扔石頭;但是習慣了以後反而會鼓掌稱讚這些人的標新立異。所以就算妳的夢想或企圖不被他人接受也請穩健地、一步一步地向前邁進,而且請不要中途放棄。如此一來有一天妳也會成為某人心目中的理想標竿的。」

三十歲後,試著去當別人請教、學習的對象,二十幾歲時,每個人心目中總有些尊敬的人物;在你三十歲後,也要開始學著成為別人心目中尊敬的人物。

(更多內容: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