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別人也愛自己,談一場成熟愛情的六件事

12631070325_92756cbf8b_z_knowledger

一個人要懂得愛自己、喜歡自己,別人才會喜歡你。張小嫻曾說:「好的愛情是你透過一個人看到世界,壞的愛情是你為了一個人捨棄世界。」

愛別人也愛自己,談一場成熟愛情的六件事。

一、愛情不是全部

記得,愛情不是生命的全部,愛情很重要,但你的人生更重要。威爾.鮑溫曾說:「愛不會讓人具有通靈能力。『而且,他愛妳的這個事實,並不能免除妳滿足自己需求的責任。妳需要的東西,要由妳自己去取得,這是妳的責任,不是他的責任。』」

二、愛對方,也愛自己

張小嫻曾說:「不管你愛過多少人多少人,不管你愛得多麼痛苦或快樂,最後,你不是學會了怎樣去戀愛,而是學會了怎樣去愛自己。」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愛自己,又如何讓別愛妳,一旦你懂得珍惜自己、愛自己,別人才會跟著愛你。

延伸閱讀: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你應該明白的這六件事

三、改變對方之前,先改變自己的想法

有時候,我們抱怨對方不夠好,想改變對方,但卻忘了,要改變對方之前,要先改變對方在自己心目中的想法,只有你對對方的想法改變了,對方才有可能改變。

兩人之間的關係要改變,靠的是關係裡的當事人改變,而不是口頭上說想要改變就能改變。

四、互相包容

兩人之間感情的經營是需要互相包容的,每個人都有缺點,你與對方也是,彼此互相包容的愛情才能走得更長久。一個能夠在自己與對方的關係中學會包容,才是一個成熟有智慧的人。

五、享受彼此的差異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曾說:「每個人都一直在改變,每個特定時刻,都跟另一刻不一樣。我們可能會喜歡他人的改變,也可能不喜歡。在一段關係當中,雙方必須把焦點放在享受彼此的差異,如此一來,就能創造和諧。」

經營一段感情,需要的是欣賞彼此差異的能力,如果能欣賞彼此的共同點與欣賞彼此的差異性,就能夠學會對方與自己的不同也是這段感情的一部分。

六、努力提昇自己

即使你陷在一段美好的愛情中,也別忘了努力提昇自己,只有你努力的讓自己更好,才能讓這段感情也跟著越好。張小嫻在其著作《我們說好不分手:張小嫻愛情散文精選》裡指出:「當你愛到沒有能力離開這個人,也沒有能力叫他滾蛋,那麼,你只能夠跪在愛情的祭壇面前,嗅聞著花兒枯萎的氣息,默然無語。」

學會在一段愛情中付出,但記得,那不是全部,你仍然要學會獨立自主。

 

(photo via spiteful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