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脫單,你更需要脫貧

比起脫單,你更需要脫貧

錢能解決大部分問題

現代經濟學有一個核心概念——稀缺,無論是有形資源,還是機會、注意力等無形資源,稀缺的總是昂貴的。

這背後的原因很簡單,好的東西誰都想要。供求關係影響價格,大家都想要的東西,價格自然高。

這個時候,什麼能解決問題?沒錯,錢。

人的需求隨著社會的發展,也在不斷升級。以前吃飽穿暖就好,現在則想吃出健康,穿出品味。不能說這些是不必要的需求,只能說社會進步,帶來的是個人的進步、需求的升級。

著名經濟學家周其仁老師舉過一個例子:有兩種治療高血壓的藥,一種國產,一種進口,兩種藥在藥效上基本一致,都能有效控制血壓升高,讓血壓保持穩定,但問題是,前者服用以後病人的手會發抖,後者則不會。病人要治療的是高血壓,手抖重要嗎?如果你是病人或者病人的家屬,你會毫不猶豫地說,重要!

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多花錢,買進口藥就解決了。

生活中,還有很多類似的問題,唯一能解決的方法,是錢。甚至有人說,生活中90%的問題都能用錢解決,剩下的10%,則需要很多錢。或許這個說法有些絕對,但錢的重要性卻是無法否認的。

女性朋友面臨更為嚴苛的世俗標準,既要承擔家庭的經濟壓力,又要擔負絕大部分養育子女和照顧家人的責任。

網路上的哏是怎麼說的?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殺得了木馬,翻得了圍牆;開得起汽車,買得起洋房;鬥得過小三,打得過流氓!經濟是社會生活的基礎,我認為,人在生活中遇到問題,大部分是可以用錢來解決的。

安全感,從這裡來

安全感,從哪裡來呢?

答案是,自己給自己!

我們家的老人特別喜歡看家庭調解類節目,我耳濡目染,也見識了很多家庭悲劇。

最常見的戲碼,比如丈夫在外賺錢,妻子在家做全職太太,妻子指責丈夫出軌,丈夫埋怨妻子又不賺錢養家還管這麼寬。有些人看到這裡,會氣憤地說,碰到這樣的丈夫為什麼不離婚?要知道,離開職場的女性想重回職場是多麼艱難,如果離婚會失去經濟保障,那麼忍受當下的狀態就成了唯一的選擇。

說到底,還是因為沒有錢,所以沒有底氣。

每個女性朋友,都應該給自己存下一筆「去你的」資金。

「去你的」 這個詞聽上去有點粗鄙,但含義卻很有吸引力。意思是可以讓你有底氣說「不」,當你面對誘惑或者苛求的時候,可以遵從內心的選擇,不被金錢脅迫去做違背自我意願的事情。

這個詞源於一位「彪悍」的女性——劉玉玲。

她的臉稜角分明,小眼睛高顴骨,臉頰上還有雀斑,算不上傳統意義上的美女,但卻定義了外國人對東方美的認知,她曾被美國《時代》(Time)雜誌評選為全球最美的50人之一,也因此成為迪士尼的動畫片《花木蘭》(Mulan)中花木蘭形象的原型。在一項名為「美國人心中最有名的中國人」的調查中,她和成龍一起上榜,是榜上唯一的華人女性!她是好萊塢歷史上第二位在星光大道上留名的華人女性,上一位要追溯到60年前了。

劉玉玲出生在紐約皇后區的貧民窟,父母是赴美的第一代,雖然他們都是高知識分子,但她的家庭經濟拮据,劉玉玲可以說是從小窮到大的「窮二代」。

19歲的時候,她被星探發掘,拍了人生中第一支廣告,這喚醒了她內心對表演的熱愛。大學畢業後,她不顧家人的反對,搬到了洛杉磯,開始了自己艱難的演藝之路。

在好萊塢,華裔面孔很難生存,想要出名就更難了。何況劉玉玲身材平平,身高不到160公分,外在條件並不突出。

從跑龍套開始,到演電視劇配角,劉玉玲慢慢為自己贏得了一席之地,直到電影《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上映,她才真正在好萊塢有了自己的名字。

當演員不過癮,她還做導演,指導過包括《福爾摩斯與華生》(Elementary)在內的美劇和電影。此外,她學畫畫、做雕塑、開個人攝影作品展,涉足的領域十分豐富。

在事業上高調,在生活中又異常低調的她,每次出現都讓人驚嘆。她提出的「去你的」資金,點燃無數女性爭取獨立的激情。她開畫展,在沒有說出自己就是畫家的情況下,一幅畫能賣出十幾萬美元,她將這些錢全部捐給了慈善機構。
她用自己彪悍的人生,向世人重新定義華人女性。對女人來說,最重要的從來不是外表,而是強大的內心和獨立的能力!

她曾說過這樣一段話:

我從爸爸那裡學到:什麼事都可以算作一門生意。所以我努力工作賺錢,我把這筆錢叫作「去你的」資金。這樣,當你老闆要解僱你,或是讓你去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時,你就可以很有底氣地回他一句:「去你的!」

「去你的」資金的含義應該更豐富。

在我的心裡,「去你的」資金的含義其實不侷限於一筆錢。畢竟,錢多少才夠呢?想要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需要2萬元;想要一年不工作仍能維持生計,需要5萬元;想要被動收入大於個人消費支出,需要100萬元;想要提前退休逍遙自在,需要1000萬元⋯⋯

更能讓人有底氣、有安全感的,不是一筆錢,而是個人能力。

比如我的作家朋友藍田,她自知自己的性格不適合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白領工作,因為自己擅長寫作,才有底氣離開職場,去做一名自由工作者。

再比如我在論壇認識的網友傻傻,她在工作中很受上司器重,但她始終沒有放棄提升自我價值,開民宿、開裝修公司,樣樣做得風生水起。她現在可以胸有成竹地跟大家說:「我有隨時炒掉老闆的底氣。」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我的財富自由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