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錢的,是你自己

最值錢的,是你自己

在任何領域,人的價值都是最大的

在金融領域,企業經營的三要素是「人、物、錢」。

人之所以是企業經營的第一要素,原因在於:人最能夠創造現金流。而在現代企業的經營中,現金流決定企業的興衰存亡。

日本的金融學家野口真人說,從資產負債表上看,資產按照現金、應收帳款、存貨、固定資產的順序排列,反映的是資產變現的難易程度,但是,現金不等於現金流,企業的價值是資產產生現金流的價值。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

1. 現金不等於現金流
2. 應收帳款也只能變成現金,但無法創造現金流
3. 工廠、設備自身可以創造現金流
4. 人可以讓設備和工廠創造更多的現金流

不會背叛的財產只有你自己

很多人憧憬財富自由,認為如果有一天,僅靠被動收入就讓自己過得很好,「就可以不流汗工作,把時間花在自己的興趣愛好上了」。各種投資理財的書籍,擺在書店內非常顯眼的位置上,各種價位的投資理財課程,放在網路平台的推廣位置上。並且購買者大多是年輕人,少有中年人、老年人。

妄圖跳過年輕時的積累,只依靠投資理財實現財富自由幾乎是癡心妄想。

根據2017年胡潤研究院提出的報告,中國的財富自由門檻比前一年上升50%,其中一線城市達到2.9億元,二線城市達到1.7億元。胡潤表示:「財富自由門檻上升50%,主要原因可能是房價快速上漲和人民幣貶值。比較有趣的是,當你還沒實現財富自由時,很容易低估了門檻,會認為『有錢』兩個字就夠了。」

貧窮不只會限制人們的想像力,更會限制你的視野和見識。

實現財富自由說難也難,說簡單也簡單。難的地方可能在於剛剛說的數字距離普通人有些遙遠;而簡單的地方在於,要實現財富自由無非在兩個方向上努力:一是努力增長本領,憑本事掙本金;二是學習投資理財,讓本金去錢生錢。
第一點永遠是根本,是雪中送炭;第二點是保障,是錦上添花。

理性的婚姻經濟學

婚姻,除了有「你愛我,我愛你」的浪漫一面,還是一種非常古老的契約現象。

早在1887年,一位美國法官就說過:婚姻當然有它浪漫的一面,但法官只看重它商業的一面,我們把婚姻看作一個商業合約,我們關心的是,雙方怎樣才能締結一個比較公平的合約,這合約怎樣才能更好地履行下去,從而促進婚姻的幸福。

經濟學家薛兆豐更為直白,他認為婚姻很奇特,因為男女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太複雜,要寫條款的話,根本寫不完,於是乾脆就簽一份簡單的婚約,只有一張紙,裡面幾乎沒有任何實質條款。但這並不意味著婚姻雙方不在乎權利和義務,他們只是採用了另外的辦法——依照社會習俗、社會輿論、雙方的生活習慣等等,來確定婚姻的條款和各項權利義務。

之所以談到婚姻不那麼浪漫的一面,是為了給即將進入婚姻及身處婚姻中的女性提個醒。當然,你也可以像劉玉玲一樣選擇不結婚。無論結婚與否,你都應該明白婚姻意味著什麼。

想要提醒你的是什麼呢?很簡單,婚姻需要務實。

女性的獨立並不是指女性要無所不能,而是指女性要珍視自己的付出,計算可能的得失。婚姻是什麼?婚姻是一個經濟利益共同體,默認的是合夥人制度。兩個人最大的不同,是分工不同。

如果妻子選擇去做全職太太,放棄工作,照顧家庭,那麼丈夫的收入不能只歸屬於丈夫,而應該作為家庭收入。

兩個人分工不同,妻子照顧家庭也在創造價值,只不過很多丈夫都把這作為「理所應當」的事情。聰明的妻子不會糊裡糊塗地放棄工作,而會和丈夫達成共識⸺在外工作賺錢,在家照顧家庭,分工不同,但都對家庭有價值和貢獻。

事實上,婚姻中,女性承擔更高的風險,包括生育的責任、養育的任務。權利和義務應該是對等的,婚姻理應為女性提供更多的保障。

如果制度本身不能提供足夠的保障,請女性自己為自己謀劃。在剝離了浪漫外衣的婚姻中,女性無須把自己架到道德的制高點上。

生活中,妻子應該對家庭的財務狀況有知情權,並且積極參與家庭的經濟活動。

育兒時,該讓丈夫參與就讓他參與,養育孩子既是父親的義務,也是男人的修行,不要剝奪他的權利和成長機會。

受社會刻板印象的影響,女性往往在婚姻中比較弱勢,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捍衛自身的尊嚴和權利,婚姻這艘小船,才會行駛得更加平穩。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我的財富自由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