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除對別人眼光的依賴,才可以真正面對自己

刪除對別人眼光的依賴,才可以真正面對自己

刪除對別人眼光的依賴,才可以真正面對自己

當我開始不斷刪除對別人眼光的依賴時,我才真正可以面對自己所有的陰暗面,接納這些曾經想要自我粉飾的部分,終於不再需要在別人面前證明自己,才真正看到別人、關心別人,而不是因為需要或者恐懼而討好別人。

真實而慈悲,這時候的自己是力量非凡的。

當我擺脫對他人眼光的依賴,一年前重新開始練習瑜伽時,我再也不去留意別人的動作,而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體和呼吸上,在這一年我的進步飛快,我的瑜伽老師說,我身體的狀態像練了很多很多年的感覺。

我跑步也不再是因為不滿自己的體重而減肥,而是當作行禪去關照自己。事實上跑步的過程是很枯燥的,你需要做的只是不斷把左腿挪到右腿前面,再把右腿挪到左腿前面,然後把這個過程重複幾萬次。如果只是為了跑完之後的結果而無法享受這個過程,我相信沒有人可以堅持跑下去。

你要做的是把所有的意識都安住在當下,從內在去細細體味這個過程,感受身上每塊肌肉的發力、心臟有力的跳動、均衡而深入的呼吸,感受一滴一滴的汗液流下來,警覺地覺知在跑步的過程中飄過的念頭⋯⋯這個時候沒有過去的懊惱和對未來的恐懼,也完全不再關注別人如何看待你,只沉浸在此時此刻的當下,你會體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寧靜和喜悅。

所以當跑步變成只是自己的享受時,持續地跑下去只是一種享受而不用費力堅持。我從第一次開始跑三千公尺到能完成一點二公里,中間只經歷了五次過渡期,並且再沒有中斷過。而且我非常篤定,在這種享受自在的狀態中,我會越跑越遠,並將一直跑下去。

我甚至時隔十三年,又重新拿起畫筆開始畫畫,很大一部分是被我的朋友—新銳自媒體「好報」的主編大人享受繪畫不執著結果的狀態影響了,雖然他畫的真的很難看,但他真的玩得很開心。

於是我有一天也決定開始來試試,在畫畫的過程中,我突然意識到為什麼從學校出來之後我再也不想畫了,因為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不斷被限制、被比較、被要求、被苛責,原本小時候喜歡畫畫純粹本然的那股熱情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無數次被碾壓,從學校出來之後,對畫畫的記憶都停留在那些壓力、考試、競爭、疲憊的感覺中,已經忘掉自己最初為什麼喜歡畫畫了。

當我開始不為考試、不為工作、不為別人,純粹只為自己的快樂而重新畫畫時,兒時的感覺又回來了,那真的是一種很棒的感覺,忘我、純粹、寧靜而又充滿力量,可以連續幾個小時不看手機、不吃東西,只是專注地沉浸於當下的創造。

那時我才了解原來「不能堅持」這件事不是天生的,只要學習刪除對別人眼光的依賴,護持住自己的本心,我根本不用「堅持」做任何事,只要沉浸其中去享受就好了。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