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傾聽自我、為了自己而活,還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

13LKG0AGI0

知名作家與顧問Steve Tobak,最近在《 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提到了這個問題,他提到了他的父母親,花了幾十年的時間,待在一份他們不喜歡的工作上,從小到大看著自己的父母親過這樣的生活,其實是痛苦的。

Steve Tobak從小到大,就明白自己一定要做那些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對於自己來說要好玩,而且有回報,否則就不去做它,而這件事情,根本不需要掙扎。

沒有人需要告訴你該怎麼做,而你自己就知道了,Steve Tobak多年後明白了這個道理。因此,在他的絕大部分生涯,所做出的決定,所走的每個步驟,往後回頭看時,都是好的。

你到底是在自己的路,還是別人告訴你該走的路?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也就是你是活在自己渴望的生命裡,還是別人期待你活的方式裡?

從小到大,每個人一定都曾經告訴你,什麼樣的人生才叫做成功。他們告訴你什麼是人生、什麼是成功,如何避免失敗,應該做些什麼事,甚至還告訴你,你該吃些什麼,要如何睡覺,如何享受工作與人生,如何才能獲得激勵,可能還告訴你,怎樣才能過得快樂。

這些事情你可能已經聽到不想再聽,但你真得需要聽別人告訴你這些事嗎?

Steve Tobak談到,把那些都撇在一旁吧,你根本不需要去聽那些。這不是說你任何人講得話都不聽,而是你不需要別人來告訴你,你的人生應該怎麼過、怎麼活。你的經驗、你天生的本能,你的認知、你的直覺,這些東西就足夠引導你的人生。

「有些時候,你需要旁人的一些建議,但這並不是說,他們主動來告訴你該怎麼做,而是當你需要幫忙時,主動尋求的幫助。」Steve Tobak說。

大多數人總是喜歡告訴你,你的路應該怎麼走,但你應該記得一件事,別人認為應該怎麼走,那是根據他們自身的狀況來擬定的決定,但你的狀況跟別人不同,這世界上不會有相同的兩個人,所以適合別人走的路,很可能不適合你。

而大多數時候,別人去做某件事,那是根據他們自身的興趣,但那些興趣跟你不同,別人做某件事,是出於那件事對自身有益,但那件事卻可能對你無益,所以你不能相信別人告訴你的,你必須選擇相信自己。

Steve Tobak認為,你能夠相信的只有你自己,你的經驗、你的膽識、你的想法、你的感覺,你該相信的是這些東西。而你的人生會過得如何,就取決於你自身的選擇。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