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去,我們還有多少時間籌碼來交換?

面對失去,我們還有多少時間籌碼來交換?

這段時間除了新聞報導外,也被許多烏煙瘴氣的動態給籠罩住,心中低潮的情緒不斷湧上,遲遲無法消退,縱使不是發生在我身邊的事,卻也因為對那份「失去」感同身受,觸碰到心底的痛而潸然淚下。

還記得我讀高二那年的暑假,正是準備升學的時候,當時親戚與家人早已安排出遊的規劃,但等到暑輔時間表出來,不妙的是日期重疊了,唯獨我無法一起出國旅遊。然而,從小到大我一直都是聽話的學生,也知道私校請假的嚴格規定是眾所皆知的,更何況是在升學的緊要關頭,我當然會乖乖的全程參與暑輔,即便心裡覺得可惜,卻還是和家人說:「沒關係!你們去就好了。」不久後,盼望我也能一同出遊的親戚打電話來,手裡握著電話的我,感受到遠方傳來失落的心情。

後來,在家人與班導師的聯繫下,導師毫不猶豫的答應了,當時我對這反應十分訝異,一直以來,視學生出缺勤為考績的老師竟然輕易妥協。隔天,就在我興奮的拿著假單送簽時,老師對我說了這句話:「我會馬上答應的原因,不是因為父母的請求,而是不希望未來讓妳有所遺憾。」那時候我聽到並不以為意,認為這番話離我好遙遠,只想到假單批准,就可以放鬆出國玩了。

不過,這段話在事過一年後,我深刻的體悟到了。

那年,我過著每天考試、念書和時間賽跑的高三生活,在這分秒必爭的日子裡,一刻都不得浪費,不幸的在考試前三個月,我的外婆生病了,甚至一度有生命危險,我的父母就這樣南北奔波忙碌,而我被負擔繁重的課業壓得喘不過氣,更別說要抽出多餘的幾天回南部了,只好等待下個連假的到來,決定趁所有家人都有空的時間一起回去探病。

就在連假的前一晚,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除了不停去想還有哪些課業沒完成外,也被一種說不上來的沉重感深深壓迫著,好不容易隔了好久才終於順利入眠,卻在清晨收到不祥的噩耗。

那天,在往南部的車程上,我回想起曾經後悔出國玩的決定。本來照著旅行團走就不符合我隨興的風格,還吃壞肚子上吐下瀉,甚至和家人意見不合鬧脾氣,當下想為什麼要出來受罪,浪費錢又玩的不愉快,乾脆在台灣上課,起碼身體還是好的。可是,我突然為這後悔感到慶幸,因為至少我們在彼此有限的人生裡,共同擁有出遊的回憶。我似乎明白那段話隱藏的意義,有些事再不做就來不及了,有些人再不見面可能沒有下次機會了。

今年是個震撼教育的一年,也是給予我們生命省思的一年,在剩不到三個月的日子裡,你的 2020 還有多少遺憾?多抽空與朋友見面、花點時間擁抱家人吧!即使總是和家人發生口角,或一度後悔浪費時間和力氣回家一趟,也不要錯過該珍惜的時間,成為無法彌補的遺憾。

人生很短,去做不見得會後悔,但不做必定會有遺憾,在還來得及的生命裡,勇敢嘗試,也不忘珍惜自己身邊的一切。

人生即使感到後悔,也要後悔的毫無遺憾。

本文作者為讀者投稿。
作者: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