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何才能不糾結?

人生如何才能不糾結?

古今中外,失敗者無不敗於心中的「妄念」,有流芳百世的妄念、有恢復榮光的妄念、有千秋大業的妄念、有情感綁架的妄念、有要求自己與他人絕對正確的妄念。
那麼,何謂「妄念」呢?在《成大事者不糾結》這本書裡,給了一個相當一針見血的定義:【妄念就是一個自己揮之不去,但又必須靠他人才能夠實現的慾望。】

人總是寄望外在的環境可以為自己達成心願,因此命理術數講究「天時、地利、人和」。所謂的虛妄固執,就是習慣想東想西想很多、做事情之前便先預設很多立場、並且不斷在內心上演幻想的小劇場……在在都是煩惱的根源。

可是如果人的每一個起心動念,皆是妄念、皆不可取,那麼我們的日常生活豈不是處處動輒得咎、只能消極無為?事實上並非如此,人生的每一步前進都是需要積極創造的、社會的發達進步絕不可能來自無為而治,只要我們能夠依循一套循序漸進的修養方式,就可避免妄念的孳生。

一、先顧好自己

「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愛自己不是讓自己變得自私自利,而是先把自己照顧好,並且透過了解自己的原則來做自己,進而贏得別人的尊重。

人最糟糕的就是放棄立身的根基,將自己的生存依存於他人的賞賜之下,如此便沒有做為一個人的自由。先顧好自己就是,別把快樂的決定權交到別人手上,讓自己生活過得充實、隨時把自己的狀態準備好,不論是職場工作或人際關係,當我們遇到不好的事情發生(背叛、拋棄或發生意外),自己仍然可以繼續維持好好的生活。

人生所求就像是紮馬步:

扎穩底盤,有自己的立命之處,要建立自己的生活和價值觀,自己要有和他人合作創造財富的方式。

意守丹田,不必往外追逐妄念,身外之物沒什麼可追求,我一切的行為、一切的追求,都是為了我自己的成長、為了健全自我人格。

別把快樂的決定權交到別人手上,尤其是在感情上,千萬不要以有沒有結婚、或有沒有男女朋友來定義是不是幸福,幸福不是取決於別人對你好不好或有沒有人愛你,而是當你有能力讓自己過得好,你就不會讓別人有機會對你不好。有這樣的認知後,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也能真正過得好,更因為如此,才能讓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是真正加分的。

二、只看重當下

面對未來,人有兩種心態,第一是貪婪,第二是恐懼。而人的思想和行為之所以不自由,則是對過去的貪戀,以及人際關係對自我自由意志的綁架。可以這麼說,一個人之所以會生出各種妄念,通常是因為糾纏於過去、未來,和人際關係。

為何有人做事很順呢?因為他只專注於當下,而沒想太多,「念」字拆開是今心,就是把心放在現在、今天、此時此刻。這個時代變化劇烈,過去的經驗不管用,對未來的預測也說不準,那就把注意力放在當下,專注當下所做的每件事情,不管是大小事情都要盡力做好,過好每天的生活,讓自己充實而不虛度光陰。

另外,中國人提倡的「仁」,左邊是個人,右邊是個二,是以中國人非常強調與他人的身分界定,並因此影響對外在世界的理解,師生、父子、夫妻、同儕……總是在兩種角色的關係中尋求存在,導致容易喪失自我獨立的生存空間和人格。

我們喜歡把自由掛在嘴邊,但所謂的自由應該是保持獨立,同時不去控制別人,而且要特別小心,道德是個人的選擇,不可以拿來綁架他人,大多數人無法察覺,這就是妄念的起因。

不沉浸在過去的恩怨中,也別妄想未來會怎麼樣,立定目標後就開始行動,不要恐懼或顧慮太多,而是要相信自己。

三、內聖外王的境界

一般人對於儒家的認知,都是停留在論語裡的言論思想,其實儒家的最高境界,是一種深遠豁達的人生觀,也就是內聖外王的境界,其中的真諦是:【用道德和君子的標準,要求自己的內在成為一個聖賢,同時要向外做出一番成就。】

內聖外王的關鍵不在於自己有多厲害或多能幹,而是你能調動多少資源來為你所用,不僅必須自我要求當一個聖賢君子,但卻不獨善其身,還要有能力協調外在的力量來幫助自己達成事業。固守內心道德標準的同時,也要拿捏好外在的善惡尺度,對於一切可能的資源抱持開放而不拒絕。

這實在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境界,所以也正是為何成大事者不糾結。放大自己的胸襟格局,拉高自己的視野高度,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瓶頸在哪,就要有能力(手腕)去聯合別人,藉由他人的力量與資源來幫自己突破瓶頸的限制,而不是自己埋頭苦幹、只想拚命與前方的障礙直球對決。

人非萬能,人都有缺點與不足,你應該強化發揮自己的專長,至於弱點就尋求外界的資源來幫忙彌補。

人生如何不糾結?

塵世如潮,有起有落,人生際遇亦如是,若想要有一番開天闢地的作為,就不能讓自己耽溺在妄念的桎梏當中。古今中外,成功者都是捨棄心中的妄念、務實做事、就事論事的解決問題、不空唱高調、不過分要求,因此才能得到應有的成就。

先把自己照顧好、經營好自己的人生,再腳踏實地、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最後求取內在及外在的人格健全發展而不偏廢。人生的這一條道路上,「努力、運氣、選擇」,三者缺一不可,足夠努力才能創造機會、把握運氣才能接近成功、正確選擇才能生活開心。

曾國藩說過:「未來不迎,當時不雜,過往不戀。」能做到此,即使沒有大事業,也將立於不敗之地。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紀長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