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不切實際的期待,讓幸福人生離你越來越遠!

9314946754_47d88b0d39_z

編輯/蕭譯婷

《Forbes》撰稿人Travis Bradberry提到:「你的信念會決定你的人生。」

你所懷抱的信念會形塑真實人生,因此若你不相信自己將會成功,你就有可能難以達成目標。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研究顯示,對自己懷抱信任的人會使用大腦中的「後設認知」功能,並對於目標達成非常重要,因為其會使人從各種面向思考並採取相對應的措施,並有能力解決眼前所遭遇的問題以達成目標。

因此,Travis Bradberry提出了你必須擺脫的八種不正確的期待,因為這些錯誤信念可能會成為你通往幸福人生的絆腳石。

1. 「人生是公平的。」

即使有前車之鑑,多數人的潛意識中仍然認為生命是公平的。人們相信其所經歷過的不公平,會在其他時候對自己做出彌補(即使我們什麼也沒做)。若你也有這種想法的話,是時候該拋開了!當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別期待外在的力量能幫助你重新站起來。因為在生命中,有時候根本沒有「安慰獎」這回事,所以如果你能越快體認到人生本來就不公平,你就能越快有所作為並改變現況。

2. 「機會將從天上掉下來。」

許多人會等待機會降臨,但卻不主動爭取。即使你認為自己值得加薪、升職,但你也必須有所作為才能使其發生,你應該認真工作而且主動爭取表現的機會。若我們將自己限制在框架內,並且單方面接受外界加諸於我們身上的事物,我們便是在接受別人的恩賜。因此,若你開始有所行動,請先思考該如何走下一步?會遇到哪些困難,又該如何解決?是否犯了錯而讓成功離我越來越遠?

3. 「每個人都應該喜歡我。」

即便是最值得尊敬、善良正直的人,也會無緣無故地被討厭。所以與其認為每個人都會喜歡你,卻因為發現某人討厭你而覺得受傷,倒不如努力了解他人的感受與想法,並嘗試贏得他們的信任與尊重。

4. 「所有人都必須同意我的想法。」

因為你明白自己所欲表達的內容,所以會認為別人應重視你的意見或想法,但如果主觀地覺得別人應該同意你,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不同的成長背景與價值觀可能會導致兩個人的意見不盡然相同,因此當別人選擇不同意你的想法時,請別覺得自己被冒犯了,同時也不應該堅持己見,認為正確答案就是你提出的那套方法。你或許應該嘗試著找到一套符合每個人所需的解決方式,其他人才會同意你的看法。

5. 「其他人應該了解我所想表達的意涵。」

其他人並沒有讀心術,所以無法進到你的內心去探索你究竟在想些什麼。有時候你所表達的想法,並不一定是對方所理解的含意。只把內容一股腦地丟出來是沒有用的,「該如何清楚表達」是非常重要的。當你要求某人執行某項計畫,而不去解釋來龍去脈或其中蘊含的複雜概念,可能會遺漏掉攸關計畫成敗的重要訊息。若無法做出有效的、建立在彼此了解對方想法上的雙向溝通,那麼這些對話便什麼都不是。

6. 「我會失敗。」

如同文章開頭所說的,如果你預期自己即將失敗,你便有可能無法達成目標。因此若你失敗,請接受「成敗乃兵家常事」的道理;但如果你付出所有心力,請相信你的努力是值得且會有所回報的。

7. 「我對於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有所期待,並因此感到快樂。」

多數人會期待未來某件事情(如升遷)發生而感到開心,這種想法雖然在短期內會帶給你快樂,但長期而言並不會讓這些事情實際發生。而且在此同時,我們還選擇性忽略了真正讓我們感到不開心的因素。若你不去探索自我內心的真正感受與這些悲傷從何而來,你即使得到了全世界也無法真正快樂起來。

8. 「我相信我可以改變他/她。」

在這世界上你能改變的只有一個人,那便是你自己。所以讓人願意做出改變的唯一方法是:他們內心希望並願意付出努力改變自己。但對於許多人而言,嘗試改變另一個人是件很吸引人的事,就好像你的信念影響並支配他們做出改變一樣(即使他們根本不想)。有些人甚至常常遇到有問題的人,卻還想著自己有能力能夠改變他/她。請擺脫這種錯誤想法吧!讓你的生命圍繞著有智慧、正向思考的人們,並避免接觸會使你墜入深淵的人。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cskulev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