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要狠,但不能寫在臉上

女人要狠,但不能寫在臉上

一直很相信一句話:女人要心狠。

「『狠』不是態度裡的張揚、言語中的張狂、氣勢上的咄咄逼人,而是來自內心的堅定與從容──女人的強大從來不寫在臉上。」

這段話來自我喜歡的女性作家李筱懿。她說,美女都是狠角色,尤其是那些長得漂亮、幹得漂亮、活得漂亮、想得漂亮的人。

我曾在工作時認識一位姐姐,她是個在辦公室裡遊刃有餘,工作、生活兩不誤的成熟女性,穿著雖低調卻有個性,化精緻的妝、踩著高跟鞋,香水聞起來很舒服。她身上的那種美會隨著歲月沉澱越加醇厚。

我總以為活成那樣全憑天生麗質,可當我發現真相時,已啞然無聲……原來這位姐姐光是每天五點起床,就已經堅持了15年,醒來喝蜂蜜水的習慣也堅持了近十年,做瑜伽、冥想就不用說了,美容護理更是她的日常。

她說:「女人不能懶,美容要趁早。不要過了25歲才知道要保養,也別過了30歲才不熬夜。」

「妳要瘦,要白,要乾淨、整潔。」
「妳要抵抗歲月,堅持運動,並吃健康的食物。」
「妳要用好的產品,定期關注自己的肌膚和身體。」
「妳要讀書,畢竟有了好看的皮囊,卻少了有趣的靈魂豈不可惜?」

她讀書、看報,豐富自己,像普通人那樣和朋友喝茶、逛街,可出門丟個垃圾非得梳好頭髮,去菜市場買個菜,也要從頭到腳優雅到底。如此這般,讓我很難想像她對自己多狠──得要多自律,才能在人前美成這副模樣?又是吃了多少苦,才能變成別人眼中的漂亮女人?

2017年的中國都市劇《我的前半生》裡,除了探討婚姻、家庭、女性獨立等議題之外,更加吸引我的,是作為一個強大女性該有的處事態度和心境。

女主角羅子君雖是家庭主婦,卻顛覆了以往大家對主婦、黃臉婆的認知,整個人漂亮又自然,三十多歲了依然保養得非常好;而她的閨密唐晶,同樣顛覆女強人不打扮自己的刻板印象──保養自己、去健身、穿好看的衣服,每一天都活得這樣精緻;連吳大娘這個職場精英,也被刻劃得工作勤苦,但誰說能幹的女人,不能長得好看?她年過四十依然美如畫。

女人保養自己,盡心精緻的活著,到底有多重要?

法國先鋒時裝設計師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曾說:「20歲時的面孔是上天給妳的,50歲時的面孔是妳自己決定的。一個女人只有自律,才能擁有自己想要的一切。」我對此深以為然。妳現在不狠心,歲月就會把妳摧毀;妳現在偷懶,歲月總有一天會給妳點顏色瞧瞧。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美麗,是一件付出代價,就能得到回報的事。

如果妳總是怕麻煩,以後的麻煩就會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多。

蔡康永舉過幾個例子:15歲覺得游泳難,於是放棄游泳,到了18歲時,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覺得英文難,於是放棄英文,到了28歲時,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就是這樣,人生前期越嫌麻煩,自然越懶得學,後來更有可能錯過讓妳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的風景。

由此可見,人生前期越偷懶,後期越艱難。

如果想要美麗,就要對自己狠心。不過女人的美,也絕不是由年齡來限定的,它實為一種自我打理,是種從容而精緻的態度。

長得好看,是天生優勢,可美麗除了天生的以外,還能透過後天養成。

我認識一個漂亮女孩,雖然不算非常漂亮,但和她相處起來,給人乾淨、舒服的感覺。因為她護膚,愛自己;她運動,有活力;她能夠發現自己的美,在變美的道路上狠心盡力。

如果妳問我,什麼樣的女人是最美的,我會說:「歲月沉澱之後的女人,樣子最美。」她們不僅外表美,還擁有心靈、靈魂深處的優雅,這種美是見識廣博、眼界開闊、思想豐盛的美。

可正如中國節目主持人楊瀾所言:「沒有人有義務透過你邋遢的外表,去發現你優秀的內在。」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形象都不顧及,又怎能讓別人走進他心裡?

妳一定要足夠美麗、對自己夠狠心,才能抵抗這個毫不留情的世界,在最好的年紀擁有最美的自己。如果吃得最胖、用的東西最差、活得最廉價,豈不是對不起青春了嗎?

以上內容由任性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妳那麼獨立,一定受了不少委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