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別人的大腦高潮?秘訣:三個字!

怎樣讓別人的大腦高潮?秘訣:三個字!

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有一場畢業演講,演講開場沒多久,他就說:「我今天要說三個故事,沒有其他的了,就三個故事。」

十五分鐘之後,台下的畢業生都高潮了,而那場演講成為賈伯斯生平最著名的演講。

賈伯斯這場演講的秘訣是什麼?其實很簡單,就三個字:講故事!

1.

如果你有看過《人類大歷史》這本書,你應該已經知道,這本書提到了一個歷史上的大事件,那就是認知革命,認知革命帶給我們最重大的改變,那就是:人類開始擁有想像「虛構故事」的能力,因為這個能力,讓人類可以完成大規模的合作,幾千人、甚至是幾萬人,都沒有問題。

其實這個想像「虛構故事」的能力,已經多少證明了,為什麼人類這麼喜歡聽故事。

很多時候,與其你講一大堆道理,不如簡單的講一個故事,大部分的人,會記住你說的故事,但是不會記住你所講的道理。

2.

我很喜歡大陸的一個作家叫做「咪蒙」,這個人是個女生,她厲害的不是她可以像羅胖一樣,把歷史講得很厲害,而是她很會講故事。

雖然咪蒙的微信公眾號目前已經關閉了,不過據說之前,她的微信公眾號,有超過一千四百萬的粉絲,為什麼她可以養出這麼多粉絲呢?

其實說到底,她的秘訣也就三個字:講故事。

咪蒙的微信公眾號上面的文章,每一篇都是在講故事,每篇文章一開始就說:我有一個朋友…,或是我認識的誰…

文章一開頭就是講故事,講啊講,粉絲就漲到一千四百萬了。

3.

再比如說羅胖,如果你有關注過邏輯思維,你應該有看過很多羅胖的視頻了。羅胖最厲害的事情是:他很會講歷史。

那麼,很會講歷史這件事,代表的是什麼呢?其實也是講故事!

講歷史這個東西,其實跟講故事沒什麼兩樣。

4.

那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人類這麼喜歡聽故事?其實,背後的原因,就是人類天生就是一個喜歡聽八卦的生物。

這個是人類這個物種遺傳了百萬年的基因。

人類天生就愛聽八卦,喜歡聽是非、聽別人的閒事。

如果今天有人跟你說,他有一個可靠的消息,他知道西元1963年,到底是誰暗殺了美國甘迺迪總統,你會不會想聽呢?我想,一定會吧!

我之前曾經讀過一個統計數據,有一個針對TED演講者的研究顯示,在一個好的演講裡面,故事的比例應該包含65%,邏輯的比例應該包含25%,人格的比例則是包含10%。

這個數據其實也顯示了,往往會觸動我們內心深處的,都是那些能夠打動人心的故事。

那你可能會想問,假如我也想說故事,我該說什麼故事呢?

如果你去問《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這本書的作者卡曼‧蓋洛,他就會跟你說,你有三種講故事的方案。

1.自己的故事

這類故事主要和自己有關。

2.別人的故事

這類故事主要和聽眾有關。

3.產品或品牌的故事

這類故事主要跟產品或品牌的故事有關。

在這三種故事類型裡,自己的故事最能夠感動人心,其次是別人的故事,最後才是產品或品牌的故事。

幾乎所有能夠啟發人心的溝通者跟最出色的TED演講者,說的故事都屬於這三種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