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浪潮 /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

斜槓青年浪潮 /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更有多種型態的變化,隨著時代快速迭代的多變需求,前幾年才在談T型人才的概念,近年朋友圈和網路卻已被「斜槓」(slash)一詞洗版。所謂的斜槓是指嘗試跨領域學習,培養多領域能力,鼓勵探索新人生,不自我設限地逐夢。「一種想探索新人生的衝動,喚醒我對愛好的渴望。它就像夜裡劃過的一道火光,驅散我眼前的黑暗。」這段話來自《斜槓青年》一書作者的心聲,同時流露出人類追求新事物、學習新東西的本能。

斜槓一詞源自《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專欄作家瑪希.艾波赫(Marci Alboher)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One Person/ Multiple Careers ),她在書中提到,如今愈來愈多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開始藉由多重收入、多重職業來體驗更豐富的多元人生。這些人在自我介紹中會用「/」來區分不同職業,於是「斜槓」便成為他們的代名詞。例如你自我介紹時用醫生/瑜伽老師/作家來形容自己。

在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中,有一場冰島與阿根廷隊對戰的精采比賽,當時我也在印度機場飯店觀察這場球賽。冰島守門員哈爾多松(Hannes Thor Halldorsson),在關鍵的時候攔截梅西的點球,使冰島和阿根廷隊打成平手,讓球迷跌破眼鏡。誰都想不到他其實在四年前才成為一名職業足球員,同時還有著為冰島拍攝過可口可樂世界盃廣告的導演身分。

而且,不只守門員有第二職業,其他隊員也幾乎都有雙重職業。即使冰島一年當中只有四個月可以練習足球,但他們比起其他國家隊依然毫不遜色,在世界盃打出漂亮的一戰。整個冰島足球隊可以說是最佳的斜槓青年代表。

也有人說斜槓精神是一種生活態度,不只為了賺更多錢,而是為了譜出更加精采的多職人生。近年來,共享經濟催生了自由工作者,許多企業為追求成本降低,不斷將公司項目外包。線上平台將供需雙方連結在一起形成生態圈,國外有Freelancer、Upwork、HopWork,國內則有104外包網、Pro360達人網、鐘點大師等外包平台,都能讓你實現斜槓職涯。

就算不當斜槓青年,也應該要有斜槓思維,重點不在於多重收入或是多重職業,而是讓自己擁有多元人生。但站在人力資源主管的角度,還是必須提醒,千萬別忘記主要工作職務的責任和價值,它是你可以實現斜槓道路的基礎和本錢,若是本末倒置,讓主管認為你投入在副業的專注度比本業還要高,恐怕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因此想當斜槓人才的基本功一定要先有主要的經濟來源,在財務自由狀態下,發展第二技能,並做好時間管理,讓自己在多重角色中經營自己的多元人生。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用人資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