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注意力無法集中,原因只有一個

你注意力無法集中,原因只有一個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有人問我,怎樣才能提高注意力?怎樣可以在腦袋在需要專注的時候,立刻進入狀況,胡思亂想?

注意力不集中,是很多人會遇到的問題,如果你的注意力始終低效,原因通常只有一個。

因為中斷導致的注意力殘留

如果你的注意力不集中,幾乎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你被外在事件中斷了。

明尼蘇達大學商學教授李洛依(Sophie Leroy),2009年一篇令人好奇的以「為什麼我的工作這麼難做?」為題的論文中指出:

當你從任務a轉換為任務b的時候,注意力很難立即跟著轉換,注意力仍然會殘留在原本的任務上。如果任務a是一項未完成的簡單任務,這種殘留狀況會特別嚴重。 即便已經完成任務a,注意力仍然會分散一會。

所以,你每被外在事件中斷一次,你的注意力就會被分散一次,而且你最後有可能b也沒做得很好,a也沒做得很好。

要高度保有注意力的秘訣,永遠是:一次只做一件事,並且不被打擾。很多人常常只知道前面的一次做一件事,但卻忘了自己不能被打擾。

你的注意力高低,永遠跟你被中斷的次數,成反比。

未完成的,讓你始終無法忘懷

心理學上有個效應叫做「柴嘉尼效應」,因柴嘉尼而命名。柴嘉尼是立陶宛心理學家,1920年任職於柏林實驗心理學院,她曾經做過一個研究,她把22項簡單的任務交付給164名受試者,其中一半的受試者在中途時會被柴嘉尼打斷,之後她發現,受試者記得68%未完成的任務,但對已完成的任務,卻只能回憶起43%。

相對於已完成的事,我們往往更容易記住未完成的事,這就是「柴嘉尼效應」。

這也可以解釋,我們會為了未完成的事煩惱好幾天,其實只是因為它「沒有完成」而已。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答案是:因為人類有「認知閉合」的需求。

什麼是認知閉合?認知閉合的需求是馬里蘭大學社會心理學家Arie Kruglanski ,於1993年所提出的概念,它的意思是:個人在應對不確定的情境時,對於確定性答案的強烈渴望。

因為人的大腦每天要處理的資訊太多,因此大腦必須盡快對很多不確定的事情確定下來。否則人類每天面對那麼多資訊,若每一件事都是不確定的,那大腦豈不是無法運作了嗎?

所以,假如你被中斷了,因為你原本在做的事情是一件未完成的事情,這會讓你對原本這件事情始終無法忘懷。這也是為什麼,剛剛提到,如果任務a如果是一項未完成的簡單任務,這種殘留狀況會特別嚴重,因為:它未被完成。

生活中有兩件事,會在你的腦海裡揮之不去:一個是跟你打得火熱的曖昧對象,一個是你尚未完成的事。

提高注意力不是重點,創造注意力時刻才是

回到一開始,有人問我,怎樣提升注意力?我告訴他,提升注意力不是重點,創造注意力時刻才是。

生活中就是會有一大堆外在事件會來打斷你,而且多半是你無法控制的。比方說,小孩子再吵鬧、同事來煩你、各種會議…等等。

你唯一可以掌控、保證自己不被干擾的,就是替自己創造注意力時刻。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注意力時刻最好的時段,通常是早晨,這段時間,幾乎可以保證,沒有人會來打擾你。

比方說,你可以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假設你九點要上班打卡,那麼六點到八點,就是專屬於你的注意力時刻。在這個時段,你可以安排一整天當中,你覺得很重要的事。

這也是為什麼,晨型人的工作效率,總是比較高效的,因為他們替自己創造了注意力時刻。當然,如果你是早起打電動,那當然不算了。

如果你注意力無法集中,通常是因為你很常被中斷,最好的解藥就是:替自己創造注意力時刻。這能夠保證你自己,處在一個不被打擾的環境。

因為:你的注意力,就跟一對正在講電話的情侶一樣,極度討厭被打擾。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