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傻逼,會一直用相同的方法做事,卻希望得到不同的結果

只有傻逼,會一直用相同的方法做事,卻希望得到不同的結果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網路上曾經流傳一個段子,有一名想加薪的員工對老闆說「我有25年的經驗」,而老闆則對他說:「你沒有25年的經驗,你只是同一個經驗用了25年。」

這個段子,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最常見的就是,很多人一直用相同的方法做事,卻希望得到不同的結果。這不叫傻逼,還能叫什麼呢?

提升效率這件事,關鍵在於改變做事的方法,只有方法變了,你才能得到不同的結果。

你以為有效率,其實沒效率

大多數的人,以為自己做事快一點,就是提升效率;其實,他們只是讓自己更累而已,根本談不上提升效率。

很多人在工作或做事的時候,通常都會給自己列出一些待辦事項清單。例如這份待辦事項清單可能包含了1、2、3、4…一直到10,一共包含了十項工作。

有些人可能習慣先從簡單的開始做,而有些人可能習慣先從難的或是重要的開始做起。

這時候有一些人會出現一些效率上的迷思。

什麼是效率上的迷思呢?

就是說,昨天做A這件事花了60分鐘,今天做A這件事花了55分鐘,然後就以為自己的效率提升了。但其實如果整個過程,做事的方法都是一樣的,效率其實沒有任何改變。

只有傻逼會認為,這樣就是改變效率了,其實這樣只是逼迫自己,讓自己更緊繃、更累而已。

換句話說,只要做事方法沒有任何改變,做事的效率就幾乎不會有任何改變。

方法沒改變,根本談不上改變效率

所謂的笨蛋,就是一直用相同的方法,卻期待有不同的結果;而這樣的人,通常不知道自己是笨蛋。

我們來理解一下,效率的提升這件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每天都要花一些時間去做A,這時候如果我們可以找到一件事情叫做K,當我們做完K之後,去做A的時間就會縮短,這時候效率就提升了。

很多人或許會很納悶,誒,怎麼可能有去做一件毫不相關的事情,卻可以幫助另外一件事情提升效率。其實是有的,只是K這件事往往不容易發現,它需要我們不斷的去搜尋以及研究。

比方說,假設A這件事是每天早上閱讀十篇網路文章,原本你的方式可能是打開3~5個網站去閱讀十篇文章。但其實如果我們懂得使用Rss reader,例如Feedly這種網路工具,我們就不用一個一個去打開每個網站,只需要統一在Feedly這個網路工具上閱讀即可。 換句話說,我們剛剛說的能夠提升效率的K這件事,就是去學習Feedly應該怎麼使用。

如果原本打開每個網站閱讀十篇文章,大概需要60分鐘,使用了Feedly之後,我們再也不用去打開每個網站,這可能可以節省5~10分鐘的時間。這時候,原本需要花60分鐘的A這件事,就會變成只需要花50~55分鐘。

總結來說,效率的提升,來自於我們可以找到一件事,而這件事可以讓我們的待辦事項清單裡面的事情,變得更容易或再也不必做。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這本書的作者也提到,我們應該常常這樣問自己:「我可以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事情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再也不必做。」

也就是說,如果不改變做法,效率不會有任何改變。效率的提升,來自於你可以找到一件事,而這件事可以改變我們原本做事的方法,讓我們可以更省時間的去做原本要做的事。

用更長的時間做事;工作量增加了但效率沒變;用不同的方法做事;工作量減少了而效率提升了。

傻逼以為前者是對的,所以他們做事永遠低效;而聰明人懂得後者才是真諦,所以做事越來越高效。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