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技巧 / 輸入的四個目的

讀書技巧 / 輸入的四個目的
圖片來源/pixabay

讀書大致可分為四個目的:

1.短期間為了工作需要輸入的知識:主要為商業類書籍。
2.為了深入自己的專業領域而讀:商業類書籍與人文教養類書籍。
3.為了拓展修養:主要為人文教養類書籍。
4.為了娛樂消遣:什麼種類都有。

首先是「①為了工作需要學習知識而閱讀」,這很容易理解。由於工作調動要在新的領域工作,或是參加新企劃時,為了與周遭的專家或資深人士溝通,必須在短期內具備該領域的基本能力。

這樣的情形即符合「①為了工作需要學習知識而閱讀」。時間軸最長就是一日到數日的短期間,屬於範圍狹窄且淺薄的閱讀。

其次是「②為了深入專業領域的閱讀」。這是有關自己的專業領域,為了使知識存量變得豐厚而做的閱讀。以我個人為例,我的本業是組織開發、人才培育的專業諮商,因此我會盡可能地閱覽相關領域的雜誌、論文或書籍。

由於是為了專業目的累積知識存量,時間軸便可以拉長到數年,有時還可能變成數十年,這是為了專精、深入學習而閱讀。

接著是「③深化修養的閱讀」。這部份不是直接與工作有關,是為了更深入洞察人類及社會樣貌所進行的閱讀。雖說和工作沒有直接關係,但實際上有著間接相關,當一個人遭遇過去所學的理論或知識幫不上忙的局面時,有沒有這種「深入的知性」,就會嚴重影響他的知識戰鬥力。
前文中我已經說明過「知識的呆帳化」與「人生的三季稻作」,這裡再重述一次。在技術與商業模式的「熱門期間」縮得越來越短的現代社會,曾經對某些局面有用的知識,很快就會被時代淘汰。

這一點很重要,可是多數人並不會認為「我的知識已經過時了,這個已經沒有用了,該丟掉了」,不論經過多久,他們還是緊緊抓著那些過時的方法論或知識,變成一個令人困擾、令人惋惜的人。

現在的日本,組織中的「老害」在各方面都造成了問題。所謂老害,就是由「知識更新」失敗、擁有的知識品質與權力不平衡的人所引起的問題。

要如何防範這樣的狀況?用一句話來說就是「人文教養」。何謂人文教養?雖然有很多種定義,但若特別以自學的脈絡來考量其定義,我想應該是「長期間對知識戰鬥力有貢獻的知識」。

在工作上需要的專業知識,會隨著技術或商業模式的轉換,漸漸被時代淘汰。當你在思考「自己該如何自處」,或是「接下來的發展會是什麼」這種大哉問時,你思考的根基就只會來自人文教養。

在我的著作《為何菁英份子要鍛鍊美學意識?》裡曾報告過,全球企業的儲備幹部們,正在重新學習哲學與文學等人文教養的實際狀態。他們之所以要學習這樣的人文教養,是為了不讓自己被世界的劇烈變化拖累而失去價值,所以才追求這些可以做為根基的知識。

依照這樣的目的所進行的是「為了獲得人文教養的閱讀」,因此必然是以數十年為單位,閱讀種類也相當分歧。

最後是「④為了娛樂的閱讀」,這是指為了開心而進行的閱讀。以我個人來說,我非常喜歡讀賈西亞.馬奎斯(Garcia Marquez)的小說,或是星野道夫的散文隨筆,我很清楚 地區分這只是純粹的娛樂,前述要回收閱讀書籍所投入的時間成本的想法,並不適用於此類書籍。閱讀這些書籍所渡過的幸福時光,其本身就是資金也是報酬,因此我只是純粹享受這段時光。

讀到這裡也許有些人已經發現,實際上在同樣閱讀書籍的時候,上述幾種目的也同時來來去去。即使是為了娛樂而讀的小說,也能給許多人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帶來啟示,有時候有些資訊也可以對專家所需要的知識存糧帶來貢獻。

例如,司馬遼太郎的小說大多屬於一流的娛樂,但你同時也可以把它當成組織論或是領導統御的個案研究來閱讀。新選組這個組織,從世界史上來看是一個相當獨特的強大劍客集團,那麼這樣的組織是如何建立起來的?閱讀司馬遼太郎以土方歲三作為題材所寫的《燃燒吧!劍》,就能得到在建立組織時的
各種啟發。

所以實際上這四個目的,並不是一本書對一個目的的單向組合。重要的是,要有意識的去看待自己目前閱讀書籍的目的,然後配合你對目的的意識,分別使用不同的讀書方法與技巧。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