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掀起新風潮的,一直都是書本

能夠掀起新風潮的,一直都是書本
圖片來源/pixabay

回頭來看, 在進入廿一世紀後, 書本依舊時常扮演引領風潮的角色。

舉例來說, 像是二○○○年前半年的股票、不動產投資及副業 經營風潮, 我想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吧? 目睹日本山一證券、北海道拓殖銀行、SOGO等大企業經營失敗並大規模裁員, 一直以來全心全意為公司犧牲奉獻的人, 也開始警覺到「 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安然退休, 根本就是一種幻想」 。於是, 他們開始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或週末, 挑戰投資或經營副業。

隨著網路證券、網路拍賣、不動產投資情報網站的出現, 寬頻網路普及到一般家庭, 創造出讓個人更容易投資或開展副業的環境, 這也是促成這股風潮的背景因素之一。

但即使環境整備好了, 也不一定會觸發人們行動, 還必須有人在心理上推他們一把才行。

當初引爆這股熱潮的, 就是二○○○年譯本在日本銷售超過一百 八十萬本的百萬暢銷書《 富爸爸, 窮爸爸》 ( 羅勃特‧T‧ 清崎著, 中文版由高寶書版集團出版)。

再不改變, 你就只能一輩子辛苦工作, 庸庸碌碌地持續著競爭。要擺脫這樣的境況, 就要讓金錢為我們工作, 獲取所謂的被動收入─這樣的主張, 增加了上班族的危機感, 讓大家開始焦慮「 現在不做些什麼的話, 我這輩子就無法翻身了! 」

此外, 同樣是二○○○年在日本翻譯出版的百萬暢銷書《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 (史賓賽‧ 強森著, 中文最新版由平安文化出版) 則建議大家, 不要拘泥於現狀, 要勇於向新環境邁出步伐, 這一樣也鼓勵了當時的許多企業家。我想, 受到這兩本書影響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吧!

《 富爸爸, 窮爸爸》 和《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形成了一股自我成長的風氣, 讓許多人都覺得「 只要提升自己的能力, 不管到哪裡都能生存下去。」受到這種風氣影響, 大約從二○○七年開始, 更是帶動了以女性經濟獨立、經營美好生活為目標的「 新女性工作法」 。流行語「 勝間族(カツマ― )」 (這個詞的原型是勝間和代女士) 曾經在日本風行一時, 就是掀起這股熱潮的契機。而這正是因為二○○六年之後推崇這種生活方式的書籍陸續出版的緣故。

在勝間和代的作品《從溫蒂女變獨立女, 我是這樣成功的》( 中文版由先覺出版發行) 、《 年收入增加10 倍的時間投資法》 (中文版由晨星出版發行) 中, 詳細記載了她撫養三個女兒, 同時在外商金融機構和顧問公司獲得卓越成就的生活方式, 以及學習和工作等方面的具體方法。這些書振奮了許多女性, 讓她們覺得「 我也做得到! 」 勝間和代的書越賣越暢銷, 也成為一種社會現象。最後, 她甚至還當上了NHK紅白歌唱大賽的客座評審!

在書出版之前, 勝間和代曾經創設以日本職業婦女為對象的社群網站「麥田」 , 並在二○○五年獲︽ 華爾街日報︾ 選為「 全球最受矚目的五十位女性」 , 算是行家都知曉的一號人物。但如果沒有這些書的出版, 根本無法引發後來的社會變革。

無論是哪個案例, 感覺上都是因為有劃時代的鉅著, 經過一年半左右的醞釀, 才會掀起這樣的新風潮, 不是嗎?

為什麼書會扮演這樣一個領頭羊的角色呢? 首先, 有人注意到這些書, 接著被雜誌取材, 進一步在網路上形成話題, 最後連電視也播報了, 一口氣讓所有社會大眾都知道, 才造就了這種新的「典範轉移」 (paradigm shift, 最早由美國科學哲學家孔恩所提出。他在《 科學革命的結構》 中提到「典範」 的定義: 「在科技發展史上, 某一階段的某些定律是被深信不疑且作為知識基準的, 此即為典範) , 但隨著科技發展, 過去的典範已經無法解釋新現象的發生, 於是, 科學家們必須找出替代的典範, 這就是所謂的「典範轉移」 ) 。

幾乎沒有一開始就跳過書本或雜誌而直接從網路開始的改革。雖然有像虛擬貨幣比特幣一樣、因為謎樣人物中本哲史在網路發表的論文而產生的變革, 但這只是非常罕見的模式。

除此之外, 也幾乎沒有從電視而起的變革。一聽到這話, 或許有很多人會覺得「從電視開始的熱潮不是很多嗎?」 但是, 電視頂多只是推廣, 並沒有從無到有帶領風潮的力量。電視所引領的盡是甜點、時尚等稍縱即逝的流行性商品和詞彙。就我所知, 能夠促使人們產生思想變革並進行「 典範轉移」 的, 幾乎沒有從電視開始的例子。

以上內容由好的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菁英都是閱讀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