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出類拔萃的兩個選擇

讓自己出類拔萃的兩個選擇(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2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你,想讓自己變得出類拔萃嗎?傳統的觀念告訴我們,如果你想成功,你就必須成為某個領域裡面的專家,成為專家之後,成功就離你不遠了。

但是在現今的時代,這種傳統觀念已經被挑戰,你不一定需要成為某個領域裡面的專家,也一樣能夠很成功。

在過去,成爲專家,是邁向成功的保證;但是現在,這句話卻不一定是對的。

如果你想讓自己變得出類拔萃,你可以有兩種選擇。

在某個領域裡出類拔萃:刻意練習

第一個選擇是:在某個領域裡面出類拔萃:也就是刻意練習。如果我們要用一個公式來總結刻意練習,大概會是這個公式:

刻意練習 = 拆鍊 + 即時反饋 + 一萬小時以上的練習。

如果你想成為某個領域裡面的大師,你可以試著把技能拆解成多個部分,並且針對各個部份重點練習,而且最重要的是,在刻意練習的過程中,你必須要有及時的反饋,即時反饋是刻意練習的核心要素,少了及時的反饋,刻意練習就會變得幾乎沒有效果。

這是第一種方法:成為某個領域裡面的前面1%的專家。

在兩個領域以上進入前25%:史考特.亞當斯的25%哲學

但是你可能會覺得,要成為某個領域裡面的前面1%哪有這麼容易,幾乎所有領域裡面的前面1%的大師,都是從小就開始練習,比別人多苦練了好幾年,甚至練習了超過一萬個小時,最後才能有出類拔萃的成就。

如果你覺得要成為某個領域裡的前1%太難,那麼你還有第二個選擇,那就是在兩個領域以上,進入前面的25%,這也是呆伯特系列漫畫的作者,史考特.亞當斯提出的25%哲學。

呆伯特系列漫畫,目前已經在六十五個國家、超過二十種語言刊載。史考特.亞當斯原本是辦公室的白領文書職員,剛開始畫呆伯特漫畫的時候,因為要上班,必須每天早上四點起來畫畫,他自己分享了他的經驗:

史考特.亞當斯說,如果你想取得出類拔萃的成就,你可以把自己的某項技能練到很頂尖,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刻意練習」,這非常的難,只有少數人可以做到。

另外一種個選擇是:你可以選擇兩項技能,把每一項技能都練到世界前面、25%的水準,這就比較容易。同時擁有兩個能排在前面25%的技能的人,其實是很少的。如果你可以把這兩項技能結合起來,去做一件事,就有可能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以亞當斯自己來做比喻,他不是世界上畫畫最好的,但是他的畫畫技能可以達到前面25%的水準。他寫笑話的能力也不是全世界最好的,但是他寫笑話的能力也能夠達到前面25%的水準,最後他把這兩項技能結合起來,畫出「呆伯特漫畫」,最後讓自己成功了。

而且追根究底,亞當斯其實還有第三個技能,那就是他以前坐在辦公室坐了很多年,所以他特別懂辦公室政治,而辦公室政治正好就是呆伯特漫畫的主題。

亞當斯最後把這三項技能結合在一起,最後產生了很好的化學反應。

亞當斯給年輕人的建議是:不管你真正喜歡的領域是什麼,在某個領域裡面練到前面25%,然後還必須再加上一個領域,如果你能夠結合三個領域最好。

結論

聽到這裡,你可能已經明白:如果你想讓自己出類拔萃,你的兩個選擇就是:

第一:成為某個領域裡面的前面1%的人。
或是,第二:成為兩個領域以上前面的25%的人,然後將這個兩個以上的領域結合起來,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優勢。

— — –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2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一、四,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