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的價值比你想得高

「自信心」的價值比你想得高(圖片來源:pixabay

某一個初夏,一個個頭不高的五歲小女孩,瞪著一對水靈的眸子,隔著落地玻璃窗,目不轉睛的看著店鋪裡五顏六色的棒棒糖,小嘴吸吮著自己的半截食指,好像是在吸吮店鋪裡的棒棒糖。小女孩在心裡面對自己說:「長大後,我一定要買很多棒棒糖,一天換一個口味吃。」以後,她每次路過那家店鋪,都會站在那裡許久,不願意離開。

女孩滿15歲那年,她又看見一個櫥窗裡展示著一件很漂亮的裙子,走近吊牌一看,定價八百多元。女孩對自己說:「以後,我一定要將它買下來,穿在自己的身上。」

19歲,在福州機場,女孩看見一個成熟女人,從一輛紅色的大眾金龜車裡走下來。當時,女孩問自己:「過幾年,我應該也可以開一輛金龜車吧?」女孩的男友讀出了女孩的心思,對女孩說:「別看了,這車不便宜,我們是肯定買不起的。」女孩不服氣的說:「我將來肯定可以買得起。」

就這樣,女孩堅定自己的信念,一件一件的完成了當時許過的小心願。也許,在很多有錢人看來,這些事微不足道,但恰恰是透過這樣一次次的相信自己,一次次的完成願望,讓女孩在心中更加肯定:只要是自己心中所想,便能成真,對此毫不懷疑。這就好像很多人信佛,認為佛祖時刻在保佑自己一樣,靠的都是信念或信仰。

是的,我就是這個女孩。有一次,我爸載著我去4S店(按:結合汽車銷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後服務[Service]以及訊息回饋[Survey]這四項服務的銷售店)做汽車保養。期間,我跟爸爸逛了旁邊的寶馬4S店,我爸在展示廳裡面的一輛寶馬X5旁邊踟躕了好久。店裡的銷售人員隨口諮詢我們是否願意試駕一下。我爸對我說:「還是別試駕了,這麼貴的車,又買不起。」當時,我也是默認,因為我也沒有想過買這麼貴的車。

後來,我會不自覺的留意馬路上的寶馬X5,還會透過車窗看一眼駕駛它的人。不經意間,那竟成了我的一種習慣。我突然意識到,現在和我五歲那年看店鋪裡的糖果不正是一樣的心情嗎?為什麼當時相信自己以後可以擁有糖果,現在卻不相信自己可以擁有一輛寶馬X5呢?我發現自己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那就是我被我爸缺乏自信這點給影響。後來我終於明白了,重要的不是櫥窗後面我想擁有的東西,而是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擁有的那種信念。

人們往往喜歡透過購買來證明自己的能力,這並不僅是想炫耀給誰看。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麼一種感覺:當自己好不容易購買到了一樣心儀的東西,快樂的感覺只是很短暫的停留一會便溜走了。相反,在沒有得到該東西之前,期待感和快樂感會更濃烈、更長久。

現在,當我遇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時,我會對自己說:「用不了多久,我就可以賺大錢把它買下來。」有時,我帶著我媽逛商場,她看見很名貴的店鋪甚至都不會靠近。我知道她是很想走進去看看的,甚至想買點什麼。我總是拉著我媽進去、鼓勵她大膽的試,我來出錢,卻總是被她頑強拒絕。她總是說:「等妳年薪過百萬元時,再買給我。」

我媽從小到大沒有鋪張浪費過,在她心裡,穿名牌是件太奢侈的事,完全是在浪費。這麼多年下來,在我媽的潛意識裡,她認為自己配不上這些名牌,因為她自己不是一個可以賺大錢的人。

很早以前,我和我媽一樣,一看見這種奢侈品店鋪也會站得遠遠的。而現在的我,若看見櫥窗裡的新款衣服是我喜歡的,我就會昂首挺胸的走進去試試,或者買下來。因為我清楚的知道,一旦我懷疑自己,我的潛意識中就會活躍著「我穿不起」這樣的念頭,「我要成為有錢人」這樣的念頭就會被壓抑住,我的潛意識就不會激發出讓我變得有錢的能量。

如果櫥窗裡的東西,你很喜歡、也很想要得到,你是否會在心裡面質疑自己的購買力,或者質疑自己的賺錢能力呢?當你無數次壓抑住自己的欲望,將會讓類似「我一定要做個有錢人」這樣的信念只是停留在表層意識裡,你的潛意識也根本沒有辦法接收。毫無疑問,長久下來,你是不可能成為有錢人的。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錢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