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問題讓你好好思考,該在網路上抱怨前一份工作嗎?

6個問題讓你好好思考,該在網路上抱怨前一份工作嗎?
圖片來源:pixelcreatures

編輯/陳佩祺

當你不愉快的結束一份工作,你會忿忿不平的上網發文抱怨嗎?不論你是被同事誤會、上司壓榨還是其他原因,在選擇發文抱怨之前,先想清楚自己為何要這麼做吧!Tiffany Kuehl是一位人資主管,她解釋說很多人認為發文抱怨可以帶來快感,但結果不一定如此。以下為你想發抱怨文之前,該想清楚的幾點事項。

1. 分析你的原因

在發文之前,先想一想你為什麼要這麼做,是你沒有得到加薪?還是你需要花在工作上的錢跟時間都變多了?如果你發自內心為了整體公司利益、環境議題或其他嚴肅的大議題發聲而沒有被重視,那或許你可以選擇發文,但還是要注意言詞。

2. 注意言詞

你的公開發文可能會被公司視為惡意抹黑,甚至吃上官司。除了避免激烈、貶抑的字句,你也可以用你自己的意見來包裝,用我覺得、我觀察到等等來讓文章顯得像單純抒發,而不是處處針對。你也應該避免直接點出名字或職稱,讓人覺得毀損名譽。

3. 注意簽過的保密條約

大部分公司應該都會給員工簽保密條款,請你在發文抱怨前看清楚哪些資料不能透漏,畢竟是你親筆簽的條款,公司是可以告你的喔。

4. 真的是匿名嗎?

大部分員工意見欄都是匿名的,但請不要傻傻的透漏一些訊息讓上司猜到你是誰。你要避免寫出你的部門、負責的專案等等,不然其他人很容易猜到是你,讓你惹禍上身。

5. 給有用的建議

員工留言當然不一定要是負面評論,如果有很棒的建議也可以提出來,或許上司看到會眼睛為之一亮,或恍然大悟知道該如何改變讓公司更好。

6. 有更好的方法嗎?

在你準備上網發文之前,先想一想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或許你能爭取到與上司會面的機會,或是與人資討論,如果能面對面解決問題當然最好,雙方把話說開對彼此都好。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