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個情境是否似曾相似?EQ不夠的人在職場上會遇到的問題

這5個情境是否似曾相似?EQ不夠的人在職場上會遇到的問題
圖片來源:mohamed_hassan

編輯/陳佩祺

以前,如果你某項能力很強,很有可能快速晉升到高職位,但現在這個規則已不再是常態,因為當你升職,需要親自處理的事情就變少,反而無法發揮專長。這時,EQ便成為另一項重要指標,如果你情緒管理得當,所有事情都會較順利,也較容易獲得晉升。以下為5個你可能會遇到的情緒問題及解決方法。

1. 當你面對極大壓力,爭扎著想控制情緒時

當你從員工變成組長或小主管,你的責任自然也增加了,這時想要隨時保持冷靜去處理所有事情變得困難許多。你可能會因為一些小事就開始煩躁,但你的上司期望你能發揮平常的水準找到解決方案,如果你常常控制不了情緒,除了底下員工埋怨之外,甚至連組長或主管的位子都不保了呢。

如何避免: 練習如何適當的表達所有情緒,好的壞的都要練,這樣不管遇到好還是壞的狀況,你都能適當應對,不讓自己被情緒淹沒。

2. 你沒有讓對方/底下員工覺得自己的意見有被認真考慮過

只要當過組長就知道,要一一聽組員的意見真的很累,但為了讓大家都有表達的權利和集思廣益,每一位成員正當的發言都應該要被正視。但你總會碰到真的很累、會議太冗長、或是已經決定方向卻一直有人提其他意見的時候,面對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各方意見,你會覺得暈頭轉向。

如何避免: 養成主動詢問、傾聽的習慣,讓底下員工知道你平常就在意他們,他們也會更願意提出好建議讓整個團隊運作更順暢。

3. 當你沒有表達同理心時

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碰到工作外的事故,可能是親人生病、感情出問題、家人相處不和諧等等,如果你知道他的狀況卻沒有任何表示,會讓對方覺得你很沒同理心,甚至跟你關係鬧翻。

如何避免: 適時與同事分享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彼此分享故事能增加彼此的同理心。當然你不要去詢問他私人的事情,而是透過你的故事,讓他也願意對你敞開心扉,告訴你他私人生活上的困擾。

4. 當你對負面評語太敏感時

大家聽到負面評語都會不好受,但懂得管理情緒的人會認真將建議聽進去,有什麼不愉快也是一下就過了。如果你總是將負面評語視為針對你的攻擊,你會讓想真心幫助你的人怯步,你就不知道要如何改善自己的表現。

如何避免: 與其被動等待評鑑,不如平時主動詢問能改進的地方,也不要只關心你自己,可以詢問要怎麼做才能對這個團隊計畫有幫助等等。

5. 當你想避免衝突或最後變成代罪羔羊時

職場上本來就會有各種衝突,或也可以說,需要合作、討論的地方,就難免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如果你不能了解這是常態,將自己完全封閉或情緒爆發,那衝突不僅沒解決,你還可能成為代罪羔羊。

如何避免: 每當衝突出現,試著各退一步,用客觀角度看事情,搞不好你們在吵的事情根本就無關緊要。冷靜的說出彼此想法,只要找到平衡點,就可以解決爭吵。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