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工作感到乏味、挫折甚至恐懼嗎?這6種情緒告訴你該換工作了

對工作感到乏味、挫折甚至恐懼嗎?這6種情緒告訴你該換工作了
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編輯/陳佩祺

人生有幾乎1/3的時間在工作,所以選對工作對我們的身心都很重要,若你的工作不適合你,就算物質生活過得去,心靈不快樂又有何意義呢?

如果你發現你有以下6種情緒或症狀,可能要認真思考目前的工作到底適不適合囉。

1. 冷漠、無感

你對你的工作沒有什麼感覺,工作就只是個日常任務,就算完成什麼重要事項你也不會感到有成就感,而同事們碰到的難題你也覺得沒什麼,每天就這樣反覆單調的過著。當別人問到你的工作,你也不是很想分享,因為它對你來說不是個什麼非常有意義的事。

2. 恐懼

你想逃避星期一,甚至在前一天晚上就開始對要上班感到恐懼,不過不是每種恐懼感都表示你的工作不適合,也有可能是你進到錯的公司、錯的部門或錯的職位。這時你可以問自己喜不喜歡一起共事的人們?喜歡公司的環境跟他的經營理念嗎?對自己負責的事項還滿意嗎?把原因找出來,想辦法解決。

3. 嫉妒

你知道這個職位不是你要的,因為你常希望自己是別的職位,甚至你可能在開會或平常工作時會忍不住看向那個職位的人,想像自己坐在他的位子上做他負責的事項。

此篇作者William Arruda,Reach Personal Branding的創辦人舉了他一個客戶的例子,他說這個客戶是某科技公司財務部主管,她很認真負責,大家都很喜歡她,但其實她一開始想要做的是行銷,只是在財務部位階越爬越高之後,她好像就忘了自己的初衷。直到一次外部意見調查,有人寫給她「妳做的很好,我也很敬佩妳,我唯一不解的是為何妳會在財務部門,妳似乎比較適合行銷。」她才突然醒過來,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

4. 無聊

你閉著眼都可以完成負責事項,因為你覺得無聊,所以沒有很投入。每天對你來說都一樣,你只是等待著下班的那一刻,沒有其他事值得你去期待,所以你覺得度日如年。

5. 擔心

這個跟恐懼有點像,你擔心自己能力不夠好,擔心自己跟不上進度,擔心自己會在大家面前出糗,導致你每天都戰戰兢兢,深怕哪一天主管發現你根本不適合而將你開除。

6. 挫折

你目前的工作或職位不是你最擅長的,所以你無法展現最好的能力。或許你很有才華,卻被叫去打雜或做一些不需要耗腦力的事,所以你覺得無助、挫折,不知道怎麼改變現況。

一份對的工作應該要讓你樂在其中、有成就感,而不是以上那些負面情緒,不要讓不對的公司或領域埋沒了你的才能,好好思考未來該怎麼做吧!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