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盪創意的策略:除了已發生的事,更要關注沒發生的事

激盪創意的策略:除了已發生的事,更要關注沒發生的事(圖片來源:stocksnap

在柯南.道爾 (Arthur Conan Doyle) 的《名駒銀斑》(Silver Blaze) 故事中,福爾摩斯破案的契機是關注沒發生的事:哪戶人家養的狗沒有吠。這表示兇手是狗熟識的人,這故事突顯出一般人經常忽略應該發生卻沒發生的事,這可稱為隱性線索 (negative cues)。我們的天性是留意顯性資訊,只關心看得到、聽得見的事物。要像福爾摩斯那樣腦筋動得快,才能多方探索、忖度事件中沒出現的資訊,一眼揪出缺漏的部分,就如同我們看見眼前事物那樣輕而易舉。

長達數個世紀,醫界都認為疾病純粹是身體遭受外在攻擊所致,像是病菌、寒風、瘴氣等。所以治療重點在於找出藥物來抵抗環境中致病因素的傷害。二十世紀初期的生化學家斐德烈克.哥蘭.霍普金斯 (Frederick Gowland Hopkins) 研究壞血病的影響,認為應該要反轉這個論點才對。他推測壞血病的發病原因不是源自外在攻擊,而是人體內缺少某種東西所致,也就是如今所知的維生素C。他發揮創想,不光檢視有看見的情況,而是逆向揪出欠缺的東西來解決問題。這進而促使他創立了關於維生素的研究,全面改寫健康概念。

在工商業界,我們的慣性是檢視市場上已有的產品,思考如何進行改良或降低成本。但真正的難處,是要挖掘目前尚未被滿足的需求,專注在市場上缺少的產品(即是看見隱性線索)。這需要投注更大量的思考,不易抓出具體的概念,但若是能挖掘到尚未被滿足的需求,常常就能大發利市。展開這種思考程序的一個好法子,是去想想現行新科技能有什麼截然不同的用途,可以滿足一項我們感覺得到卻又還不太明顯的需求。倘使這種需求太顯而易見,別人老早就開始想方設法滿足了。

說到底,改變觀點的能力在於想像力發達與否。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強化想像力,發想出比較多的可能性,而且腦筋要活絡、前瞻。這種本領對投資人、工商人士來說,跟對藝術家一樣切身。看看亨利.福特的例子,他本身就是個點子王,在製造汽車的初期,他構思出一種與當時企業迥異的公司形態。他要大量生產汽車,催生他認為即將來臨的消費文化。但工廠員工平均十二個半小時才能生產一輛汽車,比他期望的目標慢太多。

福特有天一邊思索如何加快生產速度,一邊觀察員工手腳迅捷地圍著汽車組裝,汽車則被安放在平台上。福特沒有想著如何改良機具,或如何讓員工動得更快速,或雇用更多人手,因為這些小改變提高的效率太微小,不足以達成大量生產的目標。他想像中的解決方案截然不同。

在他心裡,漸漸浮現汽車移動、工人站著不動的畫面,想像著每名工人專責一小部分的工作,汽車則從一個工作站被移動到下一個工作站。過沒幾天,他便開始實際試驗,釐清到底該如何執行想法。到了一九一四年,他全面落實這種生產線概念,福特汽車工廠每九十分鐘便能生產一輛車。接下來幾年,他節省下來的生產時間屢屢教人咋舌。

當你努力解放心智、賦予大腦改變觀點的力量,請記住底下事項:我們在每個當下感受到的情緒會強烈影響看待世界的角度。害怕時,就會認為某些行動的可能危險特別大;但若膽子一大起來時,就經常對潛在風險視若無睹。切記:你不但要改變心智的觀點,也要一併改變情緒。

例如,如果在工作上頻頻受阻受挫,請把它想成是好事。這些阻礙能把你磨練得更強,認清自己需要補強之處。如同操練身體,阻力是讓體魄變強壯的方式,心智亦是如此。

就算凡事一帆風順,也要練習轉變思維,看穿一帆風順本身的潛伏危險,像是變得愈來愈安逸、對別人的關注上癮了等。反轉的練習能夠解放想像力,讓你窺見更多可能,這將左右你會選擇的作法。若能把挫敗視為轉機,到頭來獲取機會的可能性就會大幅提高。

以上內容由李茲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喚醒你心中的大師:偷學48位大師精進的藝術,做個厲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