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沒有好的點子嗎?玩一玩桌上的物品就能讓你發現靈感!

擔心沒有好的點子嗎?玩一玩桌上的物品就能讓你發現靈感!
圖片來源:StockSnap

編輯/陳佩祺

總是擔心想不到好點子嗎?上次主管交代的project都還沒有靈感要怎麼做,今天又有一個新的提案要進行,讓你很徬徨嗎?別喪氣,就連Ayse Birsel,一個設計工作坊的創意總監都會有這個問題了,更何況是與創意領域無關的辦公室職員?每天晚上Birsel都會為想不到新點子而焦慮,每天早上她都要再提醒自己不要胡思亂想,做就對了,為了解決這個長久以來的困擾,她採用了一位插畫家的做法: 把玩工作坊或家裡的物品。

如何運作?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玩一玩身邊的物品就可以讓你快速得到靈感?覺得這個方法有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來試試,首先找7樣你桌上、家裡、辦公室、工作坊的東西,不要思考,你想拿什麼就拿什麼,盡量是各種不同大小、材質的物品,拿好之後想辦法將這些隨機的物品拼湊在一起,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可以是雕像、一個新的工具、或是一幅圖。

感覺不困難吧?重點是要在10分鐘內完成,因為這個時間能讓你隨心所欲的發揮創意,而不去質疑自己的想法或步驟。Birsel 分享她最近某次的創作,她將一個日本的小玩具、便利貼、笑臉貼紙、耳機、膠帶、和一個細長的的木頭非洲娃娃湊在一起,結果一個浪漫的故事場景便出現了!(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場景,可以點進最後的原文連結,裡面有她實作時動態的圖)她建議大家可以每天花10分鐘做這個有趣的活動,在每個禮拜的第一天選定幾樣物品,這一個禮拜就都用這些物品組合出不同的東西,下禮拜再換一組新的物品。這個活動主要是讓大家從身邊的人、事、物以及自己的想像力當中得到靈感,你在創作時也會覺得有趣,當你享受創作的過程,就容易有不錯的想法囉。

為何有用?

看完做法後,大家可能會疑惑為何這個小活動能激發創意,Birsel把它看成你要真正處理手邊案子前的暖身,雖然只有短短10分鐘,但在拼湊的過程中已經告訴大腦該開始發揮創意了。可能你剛結束一場嚴肅的會議,要一下子轉換模式逼自己發揮創意很困難,這時如果從這個簡單的小遊戲開始,你在不知不覺中就準備好要揮灑創意了。

最後,Birsel也提醒大家,玩這個小遊戲不是要讓你證明自己是這個辦公室裡最有創意的人,而是要讓你開始在天馬行空的想像中「玩」,因為在輕鬆、玩樂的狀態下,比較容易發揮創意。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