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要突破自我,10個創意思考的方法

22996772111_a455a84c5e_z

編輯/偕詩敏

愛因斯坦曾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小時候我們充滿了天馬行空的鬼點子,但在長大後我們的創意想法變得時有時無。這是因為我們只著重在垂直思考(知識、邏輯);而忽略了水平思考,也就是聯想事物的能力。創意就像知識一樣需要培養、訓練。只要你願意培養創意思考,它將帶給你的人生無限收穫。Andrew Medal是Agent Beta創辦人;並致力幫助學生、業界解決科技方面的問題。他在《Entrepreneur》中分享10個獲得創意的方法。

1. 創意本子,隨時記錄好點子

隨時帶著你的小本子,以方便寫下所有大小事。因為點子就像餌一樣,一旦你看個幾遍就會蹦出更多更好的點子了。而這樣的效應就從你認為可行的事物記下來的那一刻開始。

2.不斷地動腦筋

這裡就像釣魚,甚至滾雪球一樣,動動你的腦筋,利用”WH”問法來思考這個點子可以如何形成、為什麼以及何時……等等,在自己尋找答案同時,不但能進入創意思考的模式中,還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3.睡前寫下10個新點子

就像規劃明天行程一樣,在你睡前寫下這些想法,並在隔天上班時嘗試執行它。漸漸這樣做,不但能讓你的創意思考不受限,還能為自己找到方向。要想出前6個點子其實不難,不過要想到剩下的4個點子會需要點時間、腦力。試試看吧,你會樂在其中!

4. 畫出你的點子

藉由動手畫出點子,你的腦筋會開始構思整個想法、系統。用些插畫或草圖來表達你內心的點子,記住,你不用像真正的藝術家、畫家一樣創造出非凡的作品。畫畫純粹好玩,就像本文作者Andrew Medal一樣,將他要架設的網站樣式畫出來。

5. 學會體驗

讓體驗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體驗新事物能讓你打開眼界、接收新的觀點,還會帶給你更多的靈感。把生活過得充足的人往往更開朗、創意十足、更能想出創新的點子、想法。

6. 關掉電子產品

無論你正在構思你的點子,或是作筆記,請遠離你的電腦;改回使用紙筆來完成。適度關掉3C用品來減少分心,不但會讓你的頭腦清晰,還能讓你在構思新想法時更專注。

7. 喝杯咖啡

醒腦就靠一杯咖啡,為你激發創造力。將咖啡視為你的靈感來源,並嘗試上述的方法,為自己帶來無限的想法,豐富自己。一個月來幾杯咖啡,每當你啜飲之時,它會為你帶來良好的作用。喝的同時不忘享受那份苦;咖啡不苦,因為人生更苦,才值得我們去挑戰!

8. 置身在創意之中

和喜愛創意、從事創造的人們相處,你的建議尋求都會從他們口中得到有幫助的回饋。所以彼此不論在網路上交流,或是討論、分享點子,都能幫助到對方。重視你的社交圈,他們能帶給你激發創意的想法。試著多認識點人,因為當有一天你真正需要想法、建議時,你就可以向他們收集了。

9.有始有終

你相信完成任務會帶來多巴胺嗎?因為每當我們完成某件事時候,內心的成就感會促使多巴胺增加,進而變成追求解決問題的欲望,最後養成習慣。如果你心中有任何想法──盡量把它完成,別就此放棄。

10. 別妄自菲薄

別自認為沒有創意、沒有實力。因為創意是一種情緒,並非智力。如果事情的起頭不如想像中完美、自然,放過自己吧,你要學會看輕!與其力求事情的完美並強迫執行;不如趁早自己另闢一條路,養成創意思考的習慣,即使養成這個習慣需要花點時間。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Wendelin Jaco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