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殺創意的4句話,小心別說出口!

扼殺創意的4句話,小心別說出口!

(圖片來源:Alexas_Fotos)

編輯/鍾宇筑

根據Inc報導指出,有4句話會嚴重影響團隊創造力。其中有兩句話,經常出現在職場階級關係裡,而另外兩句話,則經常出現在團隊關係中。

從Barbara Fredrickson在1998年發表的「擴展與建構理論」裡可得知,負面情緒人體的影響,是正面情緒的三倍之多。因此,我們更應該著重於「避免做哪些事」,而非「哪些事可做」。

因此,以下有4句聽起來較為負面的話語,極有可能扼殺團隊創意,我們應當盡量避免使用:

1.下次,請先問過我

擁有自主權能夠帶給人們正面的情緒。因此,身為團隊領導人,應給予團隊裡的每位成員足夠的自主權,給團隊多方嘗試的機會。即使嘗試了錯誤的方式,也應盡量避免說出「下次,請先問過我再進行」,或是「看吧!沒先問過我才會失敗」等負面的責備語句。

比起責備,領導人該做的,應該是鼓勵團隊從錯誤中學習,引領團隊找出因應之道才是。

2.在這裡,我們都是這麼做的

制式化的形式,容易侷限思考,產生負面情緒。當說出這句話時,代表限制了團隊的思考走向,無形中控制了大家的思想,因此,容易扼殺創意。

想要提升創造力,就要鼓勵員工挑戰傳統,突破框架限制,才能迸出火花。對於新的提案保持開放新裡給予鼓勵,給團隊空間進行更多有趣的聯想,才有機會創造更上一層樓的局面。

3.愚蠢的主意/點子是不存在的

雖然這句話看似和平,但這簡直是扼殺創意發想的殺手鐧!雖然數落他人非常不好,但當你發覺某個點子不夠好時,會激發自己去思考更好的想法,去說服對方。也就是說,意識到「愚蠢想法」時,才會刺激我們「反駁」對方,而一來一往的辯論,則能夠帶領我們Brain Storming,往往能創造更多更新奇的想法哦!

4.讓我們保留雙方的意見

雙方爭論不休時,為了避免更激烈的爭執,是否常常脫口而出這句話,以平息雙方情緒呢?不過用這樣的方式中止辯論其實不大好,沒有結論、未取得共識,事情依舊不會解決。當然,也不是叫你一定要與對方爭個你死我活才善罷甘休,而是應基於為了說服對方,必須刺激自己想出更完善、更具體的方案才行。而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刺激思考,往往能提升創意,想出更多與眾不同的點子呢!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