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時請放下工作,才能記住每個片刻!

休假時請放下工作,才能記住每個片刻!
(圖片來源:kjarrett)

編輯/蕭譯婷

有許多職場工作人即便是在休假期間,仍然會檢查電子信箱或花點時間完成幾個工作項目。除了導致他們無法在假期間真正放鬆與休息之外,《Fast Company》的撰稿人Stephanie Vozza也提到,在休假期間處理工作甚至會讓你的大腦產生變化。根據美國德州大學與度假租屋公司HomeAway的共同研究指出,即使每天只花上一小時在假期或旅行期間工作,在收假之後你忘記這段旅程或假期的機率將會提高43%!

德州大學心理學教授Art Markman解釋,一段值得被人類大腦記住的回憶需要有兩項要素:一是你有多投入於「創造回憶的當下」,二則是這段回憶是否與眾不同。他也舉例,人們通常較不容易記得自己之前午餐吃了什麼,這是因為吃午餐對於我們而言是一項「例行公事」。而在休假期間處理工作,對於這兩項要素都有極大影響。你不僅不會完全投入於眼前的美景或與親朋好友的相處時光,你甚至還在休假期間做這些例行工作。

但諷刺的是,我們仍然常常在度假的時候思考工作的事,接著就拿起筆記型電腦開始處理工作。而且我們早已習慣在一早醒來就檢查手機有沒有新訊息,一進到辦公室就先檢查電子信箱,這些例行公事在假期間也仍然持續著,我們仍然會時不時地拿起手機檢查訊息,無論是公事或私事,而這也會使我們分心而無法真正投入於美好的假期之中。而在休假期間,你可以從各種休閒活動或是只是好好休息,從中獲得滿足、愉悅的感受,甚至讓自己重新充飽電,收假之後才能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努力,而這是在工作日時我們所無法獲得的。

Art Markman也提到,即使你一定得保持對外聯繫的管道而沒辦法關機或關掉網路連線,你至少可以選擇不要使用筆記型電腦,研究指出使用「筆記型電腦」比起使用「智慧型手機」,更容易讓人忘記假期的回憶,因為鍵盤與螢幕顯示器將使你能更有效率地上網和處理工作,而你將會在假期間花更多時間使用它。

但就算是在假期間用智慧型手機,也不應過度使用。有許多人會用手機錄影,並即時用社群軟體傳送給親朋好友,這樣的動作其實是不斷地將自己從假期中跳脫出來,進入虛擬世界而無法去注意在你周圍的一切。用肉眼去欣賞美景美食,和從手機螢幕中看著它們,其實是有顯著差異的。因此Art Markman建議,休假時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不應超過兩小時,以確保自己有一段美好而難忘的假期。

參考出處: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