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運動短短10分鐘,就能讓大腦反應更迅速

只要運動短短10分鐘,就能讓大腦反應更迅速
圖片來源:Free-Photos

編輯/陳佩祺

每天上班上學太累,擠不出完整時間運動嗎?近幾年不斷有研究顯示其實短時間的運動也可以增進腦細胞的活躍程度,只要短短10分鐘的運動,就能讓你腦袋清醒許多,思考也變得更快速。

最近一次的研究是由倫敦與加拿大的Western University所策畫,所有人先接受前半段的認知測驗,接著他們將受試者分成2群,一群讓他們騎腳踏車,另一群讓他們坐著看雜誌,10分鐘過後再讓所有人將剩下的認知測驗完成,結果顯示騎腳踏車的那一組在答對率及答題速率上都有明顯上升。

雖然已經有很多研究顯示短時間的運動的確能增加大腦的思考能力,但那些研究大多都是以20分鐘或更久的運動時間來評估,此次研究只有10分鐘的運動時間,卻已有明顯效果,對於研究這方面的人員來說是一大突破,對一般人也是一大福音。因為這表示你可以工作或讀書1~2小時,再利用10~15分鐘的休息時間運動,你可以快走、爬樓梯或甚至只是一些簡單的瑜珈或伸展動作,再回到崗位時,你就會覺得整個人神清氣爽許多。

此研究的指導教授也說,他都會建議學生在執行重要事情,比如大考或面試之前,先花個十幾分鐘運動,讓大腦處於活躍、反應快的狀態,表現自然就不會太差了。

所以不要再以沒時間當藉口囉,好好利用短短的休息時間,讓頭腦更清醒、效率更好吧!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