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玩,才是0歲最好的教養投資!

陪著玩,才是0歲最好的教養投資!(圖片來源:pixabay)

除了照顧寶寶吃和睡,新手父母最常忽略的教養重點

隨著預產期越來越接近,許多準爸媽絞盡腦汁詳列出寶寶會用上的必備物品清單,再根據清單一項不漏地添購齊全。然而,你卻可能忽略了養育孩子的重點準備工作,或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不知該從何下手。寶寶身上雖然帶著父母各一半的基因,但畢竟他的長相、氣質、飲食習慣、睡眠習慣、活動量都是另一個不可預測的獨立個體。這就是為什麼新手父母常會覺得永遠都準備不完了。

寶寶一歲前成長速度驚人,這個時期寶寶每天都在變化,昨天跟今天不同、今天又跟明天不一樣。舉例來說,寶寶三個月大的體重就比出生時重兩倍,也長高了10公分以上,消化量也從剛出生僅僅的50ml左右,提升到三倍140~170ml。不僅如此,原本只能一整天躺著的寶寶,到了三個月大左右就能微微抬起頭、翻身、坐起、匍匐前進、手膝並用地爬行,到了滿周歲時終於會開始走路。

除了身體之外,感覺、知覺、社交與情緒、語言、認知等,都是形塑寶寶發展獨立人格與融入社會的基礎,這些發展都會在一歲前急速確立。而這個時期所建立的依附將會影響寶寶一輩子的情緒、社交等方面的發展,所以媽媽們若是想把孩子教好,在這個時期就不能太嚴格,也不能太放任。

然而,話說回來,寶寶現在連身子都撐不起來,話也不會講,該為他做什麼好呢?要怎麼陪伴他呢?其實新手媽媽最常向我們咨詢的問題是:「我該為寶寶做什麼?」、「我該怎麼陪伴孩子?」在這個成長過程最重要的時期,父母到底該為孩子做什麼呢?

陪著玩,才是0歲最好的教育投資!

父母除了滿足寶寶一歲前的基本需求之外,若能陪寶寶進行各式各樣的遊戲,將有助於他全方位發展。遊戲是促進寶寶成長發育的原動力,寶寶透過遊戲表達自己、探索並認識世界。遊戲就是寶寶的生活,也是他認識世界的學習工具。遊戲讓寶寶成長,玩耍過程中也逐漸建立學習所需要的基本認知概念。尤其當媽媽積極參與遊戲能使遊戲的品質更好,也有益於寶寶的語言、認知、社交發展。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傑羅姆・布魯納 (Jerome Seymour Bruner, 1915-2016) 認為遊戲與寶寶各領域的發展密切相關,有母親陪伴玩耍可幫助寶寶認知、社交技能的發展。另外,俄羅斯教育心理學家李夫・維高斯基(Lev Semenovich Vygotsky)也曾表示,寶寶與最初遊戲夥伴——母親的互動,是提升寶寶遊戲品質的主要因素。

那麼,對於不是吃就是睡的寶寶來說,要如何幫助他成長?又可以陪寶寶做些什麼呢?若你正在煩惱這些問題,那就陪寶寶玩遊戲吧!遊戲不只能幫助寶寶身體、感覺、知覺、情緒、社交、語言、認知的發展,還能讓寶寶學會如何調整、控制自己,從遊戲中獲得成就感。

另外,寶寶玩遊戲時能看得出他對事物的興趣和喜好,只要仔細觀察就能對寶寶瞭若指掌。

以上內容由李茲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優秀是在0歲玩出來的:把握大腦最速成長期,陪0歲兒玩出好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