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腦快速成長期」,陪寶寶玩出頭好壯壯!

把握「大腦快速成長期」,陪寶寶玩出頭好壯壯!(圖片來源:Gilmanshin)

寶寶身體快速成長的時期又叫「快速成長期」,出生至6個月大是「快速成長期第一期」,剛出生的嬰兒大腦只有300~400公克重,是成人大腦重量的25%,但是到了第六個月就達到50%,可見這個時期的大腦發育有多快了。不管是在睡覺、喝奶,還是玩耍,寶寶身心各方面都忙著長大。

這個時候,請露出柔和的微笑看著他、用溫暖的聲音對他說話,這樣就能向寶寶表達你對他的關愛,寶寶也因此得到安全感、認為自己是被接受的。尤其溫柔地抱抱、撫摸等身體接觸對寶寶非常重要,因為身體接觸對寶寶的身心發展,也就是大腦發展、情緒穩定度建立、身體發育等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身心快速發展的重要時期

寶寶剛出生時很愛哭,到了3~4個月大之後終於出現「喜悅」的情緒。當你滿足了寶寶的基本需求(攝食、睡眠、排便),或是哄哄他、抱抱他,他就會笑著咿咿呀呀發出聲音、揮動著手腳表達他的喜悅。在寶寶3個月大之前,最常見的表現其實是「不開心」,因為寶寶必須將無法靠自己解決的不方便表達出來,他才能夠生存下去。這就是為什麼不開心的表現先發展、喜悅的表現後發展的原因。

到了3~4個月大時,寶寶通常已經可以抬頭、雙手張合、見物伸手,這時候就需要準備玩具給他玩。寶寶四個月左右喜歡照鏡子,好像鏡中的他就是自己的朋友。

4~5個月大左右開始,寶寶的脖子已經可以自由轉動,手也能生疏地抓起如搖鈴大小的物體。隨著手部操作能力大幅提升,他也會用眼、手來觀察東西。雖然寶寶可接觸外界的範圍有限,但他對環境的好奇心明顯比以前大得多。

當寶寶發現某個外在事件讓他感興趣,他就會設法讓那件事情反覆發生,也就是說,寶寶懂得控制、操作外在事物了。例如,寶寶在不注意的狀況下搖鈴,他發現鈴鐺聲很好玩,於是不斷地揮舞搖鈴想弄出聲音,同時對這樣的自己感到自信。父母可以配合這個特徵陪寶寶玩遊戲。

當你發現4~5個月大的寶寶被抱在懷裡,心卻在老是想著要向外探索,就表示寶寶已經進入了想要跟父母分離的階段了。

另外,此時寶寶已經會表達恐懼跟憤怒的情緒。大概從現在到一歲前,寶寶害怕聽到突如其來的巨響、新奇古怪的東西或陌生人;當他的需求得不到滿足的時候,寶寶就會生氣、用全身的力氣聲嘶力竭地大哭起來。

寶寶6個月大時,最驚人的發展是有了深淺的知覺,他漸漸懂得避開看起來像懸崖峭壁的地方。另外,此時期寶寶也能認得不同的面部表情,並且受到他人情緒的影響。當寶寶遇到不知如何是好的狀況時,他會望向媽媽(爸爸),此時你的表情是指引他怎麼去做的方針。管教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

5~6個月大左右,寶寶可以用雙手抓東西,因此這時候要小心別讓寶寶接觸到危險的物品。通常寶寶也在6個月大左右長牙、能夠消化副食品了,媽媽一邊要照顧寶寶、一邊又要準備副食品,更會忙得不可開交。

育兒比任何事情都還要充滿喜悅、愛、憤怒、擔憂。

父母若能積極表達對寶寶的喜悅與愛等正面情緒,寶寶就越愛玩耍、越好奇,並且越能持久。然而父母若時常生氣、擔憂,顯露太多的負面情緒,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將會帶來不好的影響,因此請記得時時向寶寶表達你的愛。

給寶寶無盡的愛

要怎麼向寶寶表達愛呢?

第一、你可以用肢體來表現。每天跟寶寶身體接觸,親親、對望、抓抓、傾聽、抱抱、聞他的味道等等、逗寶寶開心。充滿關愛的身體接觸可以讓寶寶感受到某種獨特的身體喜悅,而身體上的愛就是從分享身體的喜悅而來。這也是身體接觸的遊戲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第二、情感交流。情感上的愛是從分享感受和心情而來。愛的感覺是由心而生的,從心傳達到身體,再傳達到寶寶身上,讓他感受到被愛的溫暖。你必須讓寶寶知道他的感受你察覺了、接受了、理解了,並盡可能向寶寶表達你對他的愛。最好的表達方式就是透過遊戲。

第三、把孩子視為成熟人格。這個意思是即使寶寶還小,依然要把他當作一個成熟的人給予認同和尊重,並且讓寶寶充分感受到這點。父母應該時時牢記:孩子不是為了父母而生,也不是父母的附屬品,而是一個為了圓滿自己人生的莊嚴人格個體。

想想那些奮鬥一生終而成功的偉人,不幾乎都在充滿愛和支持的家庭下長大的嗎?雖然許多親子相關研究都強調,陪伴孩子的重點不在於時間長短,而在於陪伴的品質好壞;然而事實上,花越多時間陪伴孩子,也會有越好的教養成果。這麼做肯定會累苦了爸爸媽媽,但多陪伴孩子、多與他玩耍的重要性也就在此。

以上內容由李茲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優秀是在0歲玩出來的:把握大腦最速成長期,陪0歲兒玩出好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