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到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究竟是假象還是真實?

達到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究竟是假象還是真實?

編輯/蕭譯婷

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扮演著多重的角色,例如「伴侶」、「子女」、「父母」、「職場工作者」、「朋友」等。在不同角色之間產生時間分配上的衝突時,例如將太多時間花在加班而忽略家庭,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究竟該如何達到工作與生活之間的真正平衡?

《LinkedIn》的撰稿人Bhawna Agarwal提到,雖然我們無法用數字實際去衡量我們是否真正達到平衡,因此我們只能不斷進行調整,以達到自己、公司主管與身邊重要的人都最自在而舒服的狀態。

尚未走入家庭的年輕人,可以將多數時間放在衝刺事業上,而不需顧慮家庭;然而已婚者通常負擔著多重責任,在做每個重大的職涯決定時都需顧及許多層面,在工作上也必須有效率地完成任務,才能用剩下的時間照顧家庭,尤其是職業婦女;當你成為父母,你或許會品嘗到莫大的喜悅,但同時家庭的經濟負擔增加,無論是請保母或是自己照顧小孩,都可能對於原本的工作產生影響,有些職場工作人會在此時選擇轉換跑道,換一份能在固定時間上下班的穩定工作,而有些人則會乾脆辭職成為家庭主婦/夫。

在時間不斷被各種角色壓縮的情況下,我們原本懷抱身為人父/母的喜悅和在工作上的成就感,可能都會在極大的壓力之下被消磨殆盡,只求能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件事就好。但我們不應忘記的是,身為職場工作人,我們在工作當中帶給自己的成長與成就感;而走入家庭孕育下一代,則提供我們情感上的支持與喜悅。

因此Bhawna Agarwal提出了「在不平衡中達成平衡」的概念,也就是對於生活做「減法」,除了針對每件該做的事情安排優先順序之外,你也應該對於不重要且會讓你的生活「無法平衡」的事情勇敢說不,或是在設定目標時盡量別太好高騖遠,以免讓自己被壓得喘不過氣。

而更重要的是,你必須「熱愛」你現在所做的工作。如果你厭倦這份工作,你不可能會有動力去將它做得盡善盡美,更不可能從中獲得滿足感。畢竟工作的時間也就這幾十年,你必須將時間都花在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上,不要只是待在舒適圈,用盡全力去嘗試與挑戰,才能從中真正有所成長。

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面對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你會需要做出不同的調整。如果你有辦法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而且不會總是對於兩者懷抱虧欠,你才有可能真正走向成功。工作和家庭就像在天平的兩端,你必須不斷調整兩邊砝碼的重量,並且不斷從錯誤中學習才能夠維持平衡。

參考來源:LinkedIn

圖片出處:arch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