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份養家又能兼顧家庭的工作,怎這麼難!

找份養家又能兼顧家庭的工作,怎這麼難!

好工作是什麼?在過去,每個人第一個念頭想到就是當公務員、到學校教書,留在民間企業任職的,就是到大企業,薪資高、福利佳、安穩有保障。

現在不一樣!網路上出現一則鋼筆字,改寫好工作的定義,引起極大共鳴。在一家官方粉絲團刊出時,不論按讚或分享數都創下該團的歷史新高。鋼筆字作者是黃富生,內容寫道:

「什麼是好工作?

1.不影響生活作息

2.不影響家庭團聚

3.能養家糊口」

台灣沒有這種好工作

看完後,我有點不以為然,心想這三個標準未免太低,有什麼難的?可是下方的粉絲留言竟然都說:

「這是絕種的工作!」

「這不是工作,是夢境!」

「根本沒這種工作!」

「需要養家糊口就是要加班,就無法滿足前兩條!」

也有傳產業的人好心提醒大家,傳產業可以滿足這三個條件,可惜年輕人都不從事傳產業,馬上被吐槽說,傳產業勉強有前兩條,但是無法養家糊口,還是不夠格稱為好工作。後來大家的結論是,只剩下公務機關有好工作,不過公務員愈來愈不好幹,經常性加班的也所在多有。

沒想到,這麼低的標準,大家還覺得天方夜譚,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第一眼看到這則鋼筆字時,心裡還犯嘀咕,小編的選材能力退步了,不是用字漂亮的金言佳句、意義不深,不具心靈雞湯的fu,一點勵志的作用都無,老套無趣到掉渣…工作不就是應該這樣,也不過是日常人生,需要特別寫個鋼筆字來警世嗎?

小確幸,竟是大奢侈

可是,我錯了,錯得一塌糊塗。年輕同事的想法與我大相逕庭,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內容很平常啊~~」

「平常才會引起共鳴。」

「工作,不就是『應該』這樣嗎?」

「但是,『應該』這樣卻不代表『真實』是這樣。」

一家財經雜誌告訴我,他們曾經做過調查,想了解現在年輕人想要快樂還是成功,在「小確幸」與「大志向」之間怎麼做選擇,結果發現台灣目前這一個年輕世代傾向選「小確幸」。這個結果很容易導向一個結論,指稱這是一個缺乏大志向的世代,接著社會便開始憂心,在這些主人翁當家作主之下,台灣的未來堪憂。

我原來也這麼想,看了這紙鋼筆字後,體認到年輕人的心情感受,心想如果連這三個「小確幸」的低標都感到絕望不可期待,社會怎麼期待他們有「大志向」?

過去,大家除了搶進大企業外,也會擠外商,薪資與福利俱優,高於一般水準,所以一般人都以為只有本土企業才會壓榨勞工、台灣老闆才會摳門給低薪,現在連外資企業也入境隨俗這麼幹,挾著品牌威力,到台灣用最低工資大賺這個市場的錢。

外資也學壞了

有一家外資連鎖餐廳集團,旗下數十家店,除了店長與廚師外,內外場幾乎都是用時薪人員,時薪是勞基法規定的基本工資一百二十元,上星期他們的主管帶著無比驕傲的口氣告訴我一個好消息:

「時薪人員做滿兩個月,可以依照績效表現調薪。」

的確是一個好消息,表示這家公司是給員工希望與發展的,於是我問對方大概可以調多少元,結果答案是—

「兩元。」

一般而言,餐廳一個班是四小時,每天調薪八元,天天上班,二十二天是一七六元,兩個便當錢!我完全沒法理解,這麼苛刻的加薪水準,憑什麼認為是「好消息」?接著,我再問用人的條件,他回答要具備對服務業充滿熱忱,可是我說餐廳工作耗體力,於是他再補充一個刻苦耐勞的條件。但是我的心裡,幫他們補充了第三個用人條件:

「不計較錢。」

對員工好,員工就會對企業好

高雄有一位年輕朋友告訴我,他在一家全球性快流行服飾品牌工作,最近公司想要將正職人員全部換成時薪人員,可是不想給資遣費,就想了一個辦法,調職!地點遠在台北,不提供任何租屋或補助。和這家公司一起打拚兩年的朋友說:

「為了工作拋夫棄子,這不是在逼我們自動離職嗎?」

這樣的故事太多太多了…讓人不禁深深感到好工作難求!希望企業主都能看到這一紙鋼筆字,聽到員工的心聲就只有這三項,沒說要休假多,只要該放假就放假、該下班就下班,不影響生活作息,不影響家庭團聚,也沒說要高薪,只要可以養家糊口。好工作才會有好員工,有好員工才會有好企業,讓台灣的職場走向正向循環吧!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78428166@N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