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請假去旅行?也許你該知道這些事情

不敢請假去旅行?也許你該知道這些事情

編輯/林以晨

不難聽到很多人都感嘆著,出了社會後要好好去出國玩,真的好難好難啊!出國玩代表的是,要在工作上請更多假,也就是說,我們將離開公司更久,回來可能就要面對更多做不完的工作。因此很多人就算做到很累很疲倦又很倦怠時,也不敢一口氣請一週的假出國玩。

但是這個職場現場並不健康,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 的企劃指導 Kathleen Christensen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幾件有關於放長假旅遊,所有人無論主管還是員工,都應該要知道的事情。

一、正確觀念的建立

就員工面來說,很多人就算工作的很累,很想好好放個假,甚至知道自己在公司所作出的貢獻早就足以給自己一個長假,依然不敢遞上假單,因為他們擔心會給其他同事帶來困擾。這時候,主管就應該要為這個工作環境建立正確的觀念 —— 適當的休息是可以為公司帶來更大的效益,讓員工可以放心地請假。

二、提早規劃與找代班

既然知道公司是可以接受員工偶爾請一次長假去旅遊,就可以及早準備,排假的時候就應該要知道自己預計何時要出去玩,將假期排好之後,就要開始著手將眼前重大的工作完成,此時同事間的信任與情誼就很重要了。

當我們需要請這個長假時,就要依靠同事幫忙處理或是轉達部分在這期間冒出來的任務。不過也不是把工作丟給同事就可以拍拍屁股出國了,建議可以建立一份檔案,將所有你一貫處理事情的 SOP 建檔,以利於你的同事幫助你處理事情。

三、善用你的信箱系統

信箱不是只有收發信而已,現在的信箱都很厲害的。摸透信箱的功能,提早設定好自動回覆功能,以及善加利用信件自動分類、自動轉寄。這些功能都可以幫助你,在你回歸工作的時候,不會把開信箱搞得像解炸彈一樣恐怖,你會清楚地分出什麼是急需處理的事情、什麼是同事已經先幫你擋好的事情、而什麼是只需過目的事情。

四、提早一天回歸

假設你請假請到禮拜二,而信件自動回覆模式中,也是告知大家你放假放到禮拜二。建議你的假期要在禮拜一結束,這個多請假的禮拜二可以讓你從放假模式中慢慢回歸成工作模式。

在這天你可以比較悠哉地在家裡挑一些你覺得比較輕鬆的任務來處理,先解決掉一部份比較小規模的事情。這樣一來你隔天真正回公司的時候,才不會被各種「你回來了?!啊這個你看一下好不好?還有那個你簽一下!」給轟炸地體無完膚。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roman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