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還是工作?4 招教你如何兩者兼顧

家庭還是工作?4 招教你如何兩者兼顧

編輯/林以晨

要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一直都是許多人面臨的困難,當老闆臨時要你在你的結婚紀念日加班時,很多人就會陷入一陣兩難,究竟應該要留在公司完成上級指示?還是應該要拒絕上司然後回家呢?如果拒絕上司之後招來上司刁難又要怎麼辦呢?如果因為加班而失約於家人又要怎麼辦呢?

但事實上,我們是可以預防這些問題發生的,Proofhub 的行銷經理 Vartika Kashyab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四個方法,幫助人們避開這些讓人頭痛、進退兩難的境界。

1.休假與家庭旅遊都是可以先排好的

別忘了你的休假是可以先排好的,你可以花一點時間好好坐下來思考,你的假期應該要怎麼安排比較好,要怎麼將家庭旅遊、紀念日等等這種大日子提前空下來。而提前把休假與家庭大日子排好的好處,除了可以在上司臨時要你加班食,有足夠的理由婉拒,更可以藉由時間管理,讓你將公司的各種大小任務與專案都提前做完。

2.該做的事,想做的事

為了要能夠好好放假,與家人相處,就要讓工作進度都維持在計劃之內,也就是說,該工作的時候,就應該要好好工作,專注地完成當下應該要做完的事情,而不是你明明知道今天要把某個企劃寫完,卻因為逛網拍或是偷跟家人聊 LINE,而拖延到工作進度,接著又因為工作做不完,只好取消或是壓縮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3.工作與家庭的界線要分清楚

不要把工作帶回家,也不要把家庭帶到工作上,家庭與工作之間必須要有非常明確的界線。當別人問你可不可以犧牲一下休假幫忙處理公事時,就要學會拒絕;同理,如果你與爸媽吵架,也不應該把吵架的補爽情緒帶到工作上。

4.待辦事項的輕重緩急

凡事都有輕重緩急,我們要學會判斷什麼應該要將什麼事情擺在第一優先,不要永遠將工作當成第一優先,很多人一投入工作,就認真地沒日沒夜地,甚至忘記了家人與朋友的存在。不同時段會有不一樣的優先順序,而我們該學習的,就是如何根據一天24小時,分配給不一樣的人事物,而非永遠被其中一項所佔據。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miapowte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