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總是一波三折?5個創業理念,讓我們離成功近一點

17079312689_c3fc646bc8_z

編輯/偕詩敏

在你的創業想法中,不一定每個都會成功,所以你需要在現實中學習、磨合,吸收那些錯誤。畢竟人生就是要不停地學習,那為何有著創業夢想的你,不開始追逐夢想呢?或許成功這條路,既遠又波折,但只要我們願意從別人的經驗中汲取,或許成功就不遠了。Andre Bourque擔任多家企業、品牌的廣告撰寫人、內容及公關策略顧問,在《Entrepreneur》中分享了5個創業家該學習的理念。

1. 別一時衝動做出決定

不論你是剛起步,或是正值事業顛峰的創業公司,都免不了要面對高風險的決策,當你越投入在工作上,你的情緒很容易讓你失去理智。「創業的人往往很熱衷於此,而不論他們事業高低起伏,都很容易在當下就做出決定。但也請你告訴自己──說不。」身為YapStone(金融科技公司)的執行長Tom Villante建議。

因為身為領導階級的人,必須在事前衡量、預測事情結果和種種變數,才做出決定。「情緒性的決定往往導致不理想的後果。缺乏智判斷,你承受的風險可能會更高。別因為一時興奮做出決定,你還得花些時間反思,為這個決定找出可行的理由、證據,再盡可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2. 失敗之中,都藏著利益

或許「擁抱失敗」對於創業家們是時有所聞的。或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等等的話來告訴人們不要因此自責。但比起接受結果、接受自己的不足,失敗其實有更多好處、利益。

失敗讓我們從錯誤中學習,許多企業方面的專家也深感認同。失敗讓我們學習,並懂得再次面對時,做出正確的選擇。失敗甚至能讓你重新出發後,更容易、更輕鬆掌握你的新目標、計畫。

3. 恐懼會一直存在

許多未能走上創業這條路的人,主要原因是恐懼。可能你也聽過不下百次的創業失敗的例子。光是這些就能打退許多懷有這樣夢想的人,但若你對創業感到無比熱愛,或是你終於找到了你喜歡的事物,相信你一定能找到解決的方法。然而,「恐懼應該伴隨著你的日常生活,但不要讓它控制你。」創辦Yes You Can! (減重食品公司)的Alejandro Chaban認為,「要告訴別人忘記恐懼,不要去理它,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別忘記恐懼,你要馴服它。」

越不去處理恐懼,它會漸漸影響我們的進步,每個決定。更糟糕的是,我們的自信也被剝奪了,沒有了自信,要如何說服別人相信你的創業?「學會安撫你的恐懼,那些失敗的想法就會一哄而散,你的自信、改變也隨之而來。」

4. 產品不應該免費

許多App或一些社交平台的商業模式,一般就是讓客戶免費使用,但這樣的方式很容易讓你在還沒賺到任何錢時,就花光了所有資本。當你決定好自己企業、公司要賣什麼產品時,首先你得找出你要解決哪些問題。一旦你對這市場徹底了解後,再建立一個別人願意付費的解決之道。Bitly (在推特中盛行的短網址服務)的執行長Mark Josephson認為,你得先著重在前十個客戶身上,建立他們願意付費的東西。接著用這樣的方法,累積到20人、40人或甚至100人。「所以當你起頭、銷售時,確保自己賺進錢,並想好銷售的方式、範圍。確保這些東西能讓你持續獲利。」

5. 每個細節都需要你的計劃

「人人都有些好點子、理論性的策略,但若他們都缺少了『執行計畫』,很快就會被淘汰。」健康理念網站Idea Hacks的Donny Gamble這麼說,「即使擁有正確的資訊,不代表方法可行。除非你真的掌握了執行計畫的資訊。」

你的執行計畫必須要精心安排好,不論你的團隊大小是三個人或三千人,缺乏溝通、職責分配以及事情優先順序,這個活動就泡湯了。設定好時間安排、程序、標準,並定期追蹤、檢視,才能讓你的計畫順利實行。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參考圖片: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