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問題先生|只會說「好啊」代表的三件事情

yes-973983_640

編輯/林以晨

2008年美國知名演員金・凱瑞(Jim Carrey)主演了喜劇《沒問題先生(Yes Man)》,內容敘述主角原本只會用「No」來拒絕他人,消極地將自己鎖在舒適圈裡,接著被友人催眠成為,面對每個要求,都只會說「Yes」的人;但主角的女友卻發現,對於每個他們在這段時間內許下的海誓山盟,似乎都不是出自於主角的真心,而是因為主角只會說「好啊!沒問題!」,進而為主角與女友的戀情帶來了一番狂風暴雨。

的確,一味附和說「沒問題」會在短時間內幫我們省下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譬如說我們可能不需要向對方解釋否決的原因,或是不需要思考怎麼提出更好的方案。但是,久而久之就會像《沒問題先生(Yes Man)》中演的一般,迎來不討人喜歡的危機。因此,CPA Australia 現任執行長 Alex Malley 就在 Linkedin 上分析出老是當「沒問題先生 / 小姐」所代表的三件事情。當我們面對眼前的諸多要求時,就該好好思考我們究竟該說「好」還是「不好」。

一、我們其實也沒有在思考

當有人詢問我們建議時,如果我們永遠只會點頭稱是,一開始對方可能會覺得我們真好說話,但是久了可能會覺得,我們其實根本沒在聽,更沒在思考,只是在敷衍他們,而不是認真想過才回應。

二、我們其實也沒有很重要

沒問題先生小姐們常常因為忙著附和他人,就忘記了自己應該也要提出意見,接著漸漸就被其他勇於說出自己想法的人淹沒在公司裡,這些人會因為無法對於公司政策給出任何具有建設性的建議,或是做出貢獻,而使自己在公司裡的重要性與存在感消弭殆盡。

三、我們其實只不想被討厭

很多人只會瘋狂點頭附和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想被其他同事討厭,這件事本身並沒有錯,但是比起「不被討厭」,我們要追求的應該是「被看重並且尊重」。除了我們自己要先導正這個心態,還有賴上司與老闆創造出願意接納不同聲音的工作氛圍,藉由老闆與員工一起改變,公司整體才會一起進步。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ger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