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更有說服力?演講前先做這件事

megaphone-1480342_640

編輯/霍楚昀

身為一個演講者,演講的內容絕對是你的專長,也是你最熟悉的領域。但不管你想表達的內容再好,如果聽眾無法理解也是沒有意義的。

知名作家Jessica Stillman提出了自身的看法。他表示,在演講之前應該先問自己三個問題,因為你想表達的,並不一定是聽眾想聽的,就算是,他們也不一定會了解你的重點所在。事先釐清自己的思緒以及演講的重點,可以更有效地傳達你的想法。

1. 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身為一個領域的專家,沉浸在專業知識之中,會把很多問題都視為理所當然,但聽你演講的可能有其他利益相關者、合作夥伴,他們不一定明白你要表達的點。

因此,在開始演講之前,務必先向他們清楚地解釋,這個提案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2. 證明你的想法是正確的

即使你是你的領域中最頂尖的人才,也不表示聽眾就一定會被你說服。你需要證明你的提案是可行的,而不僅僅是因為你的聲望或者口才。

所以與其一開始就花個十分鐘吹噓你以前的成就,不如想辦法證明你的能力以及為何這個方案可行。比如說,你的研究採訪了100位優秀的頂尖研究人員,或者找來了國外的知名專家支持你的計畫案。

3. 強調緊迫性

人類是慣性的生物,因為改變需要努力、需要承擔風險,所以我們通常會傾向於待在舒適圈─除非有外在的推力迫使我們不得不改變。

試著告訴你的聽眾,看似平靜的現況隱藏著什麼危機,讓他們了解為什麼他們應該要聽你的,從現在開始改變以往的行為模式?為什麼他需要立刻採取行動?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terimakasih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