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勝利組|五招定勝負

shield-953533_640

編輯/林以晨

新工作面試可以說是很多人的惡夢,應試者要面對的新的主管、新的面試問題、甚至有可能是新的工作領域。最讓人緊張的應該就是,應試者只有短短十五分鐘,在這十五分鐘內,會不會誤踩了好幾顆大大小小的地雷,然後就斷送了自己的職涯呢?

莫急莫慌莫害怕!Radiate, Inc. 的創辦人兼現任執行長 Betty Liu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五個小技巧,讓應試者可以順順利利地解除面試危機,把這五招銘記在心,下次要經歷工作面試時,不妨試試看吧!

一、不要狂烙專業術語

滿口的專業術語沒有比較厲害,會專業術語的人滿街都是,當你開始使用各種博大精深的術語來表現自己有都厲害時,聰明的老闆會知道其實你對這個領域知道的根本不深,所以你只好用一堆專業術語來掩飾這個事實。與其瘋狂烙專業術語,還不如好好用正常人講話的方式,來表達出你對工作的熱忱,這樣反而比較容易主管眼睛為之一亮。

二、眼神交流很重要

當一個人的眼神飄忽不定時,會給人一種這人很心虛的感覺,會讓你的主管覺得你是不是對自己沒自信。恰當的眼神交流會讓人覺得說話者非常認真,而且是真的對工作有興趣。當然不是要你用你的火眼金星瞪你的主管,也不要眼神飄忽東西南北轉來轉去。

三、「但是」,沒有但是

避免使用「但是」這個詞彙,一般來說,如果我們聽到「好啊,但是…」,我們會預設接下來大概不是什麼好事。你可以嘗試看看使用「然後」來替代「但是」,「然後」給人的感覺比較中立,表達出的是一種補充說明的語意,而不是負面的消息。

四、陷阱題是一個必然的存在

既然知道陷阱題(例如:你覺得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是一個必然的存在,請你務必準備好再去面試,即便這個答案裡至少有七成以上都是掰出來的。資深的主管都面試過無數為應試者,他們也知道這種題目的答案未必真實,但他們可以藉由提問這種陷阱題,來測試應試者的反應。你可以考慮用幾年前生活上的例子來應證你所提及的缺點,就是不要傻傻地用工作上的事情舉例。

五、準備好要提問!

提問不是要你去質疑你的未來主管,而是要顯現出你有做功課,你有很認真地研究這家公司以及你應徵的職位。不要害怕你提及公司的發展方向,只要你能夠有禮貌地提問,主管普遍都會覺得驚艷,甚至可以體會到你對這個職位的渴望以及熱情。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ger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