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關係處理之道!避免與同事發生衝突的5種方法

startup-594090_640

在職場上,若說與同事之間沒有發生過任何一點摩擦,大概是不可能的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脾性」,所以當和不同的夥伴共事時,總會有不順心的時候。當關係劍拔駑張時,雙方不應把真實感受埋藏在內心,更不該假裝摩擦不存在,這對人際關係無濟於事。情緒智能專家Harvey Deutschendorf列出調解衝突的5種方法,能夠避免衝突產生,並把分歧意見當作理解對方想法的途徑,搭起雙方互信的橋樑。

一、在說出口之前,先冷卻情緒

善於管理情緒的人,充分瞭解在不同情形下,自己的情緒到達哪一個程度,並避免做出失控的回應讓情勢惡化。如果察覺自己快發怒時,讓自己深呼吸再慢慢數到10,這方法雖然簡單卻相當管用。雖然積極處理問題是好的態度,不過若是在情緒尚未冷靜之前正面迎擊,恐怕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在雙方能夠坐下來好好化開歧見之前,先緩和情緒,才不會說出讓自己後悔莫及的話。

二、別用私人情緒遷怒他人

我們很常用過去的經驗或事件來判斷一個人的處事能力,抱持著「之前變成那樣,現在勢必也會再發生」的態度,不經意地用特殊眼光來看待他人。但這只是我們的心理作用,即使有很充分的理由能夠解釋衝突是如何發生,但相同的情況卻可能藏著與過去全然不同的因素。化解衝突應對事不對人,千萬不要用主觀想法來評斷他人的行為。

三、先瞭解他人立場再發聲

不管是與人發生衝突,或是當雙方的和事佬,一定都會希望對方能了解自己的立場。矛與盾是一體兩面的,相信雙方都各有難處,這時可以嘗試用問題(記住不是挑釁)來理解對方是站在什麼角度看待事情的。當面對另一方的提問,請不要武裝自己,這樣會顯得很有敵意。好好闡述自己真正的想法,當兩邊感覺到各自的意見都有被聽見時,這時候衝突就能夠化為溝通的契機了。

四、不要假裝什麼事都沒有

多數人都不喜與他人起爭執,這是理所當然的。但無可避免的是每個人的個性、想法都不同,雙方若真的產生摩擦時,選擇逃避,甚至假裝這一切都沒有發生,並不會讓情況變好。「冷戰」是處理衝突的一種方式,它可以讓雙方的情緒冷靜,但它並不是解決之道。若只是與對方冷戰,歧見並不會隨著時間解開,相反地,更因為當事人無法面對面溝通,導致兩人的關係或許再也回不到從前了。

五、觀察別人的地雷在哪裡

要避免與他人發生衝突,最好的預防措施就是觀察別人的底限在哪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做事風格,甚至是潔癖,從日常生活的細節裡就能看出端倪。只要了解別人的相處眉角,記得不要去挑戰對方的底限,避免自己踩到地雷。這不僅在待人處事上能變得更圓滑,自然也會受到同事的歡迎與敬重。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artupStock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