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水一戰,比起規劃備案更能邁向成功之路!

5426373830_ceebc9f2f1_z

編輯/蕭譯婷

在安排活動或制定決策方案之時,通常我們會預先規劃備案以防萬一。畢竟在人的一生中,意外的發生往往無法預期。我們選擇在主要計畫之外,先提出方案B,也是不希望落到最後毫無選擇的餘地。但是,《Fast Company》撰稿人Stephanie Vozza提出一項說法:規劃備案反而會使你事與願違,降低成功達成目標的機會。

威斯康辛大學商學院的助理教授Jihae Shin與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副教授Katherine L. Milkman共同進行一系列的研究,來證實此項說法。他們邀請兩組參與者進行「重組句子」的任務,並告訴他們若表現良好,可以得到一份免費點心且能提早結束實驗。但是,他們也告訴其中一組,若他們表現較差,可以透過集思廣益找到答案,這樣仍然能得到點心並提早結束。而最後的研究結果發現,擁有「集思廣益」這項備案的那一組實驗者,再重組句子時的表現較另一組差。

當一項任務的表現良好與否,與你的努力程度成正比,如果你選擇預先規劃備案,你可能會放較少心力在這件事情上,因此也較易招致失敗的結果。「規劃備案」會降低一個人達成目標的慾望與執行的動力,也會導致一種心態:就算失敗了也沒關係,反正還有另一個選項!因此,你就不會孤注一擲,付諸所有努力去實行。

孤注一擲的心態

若你設定目標且打算用盡全力去達成之,那麼增加成功機會的最佳方法或許就是:拋棄備案!The Beara Group的總裁Corrie Shanahan自述:「當我作為一名獨立顧問,展開我前途一片光明的職業生涯之時,我的朋友不斷問我是否有其他退路。當我告訴他:『我完全沒有規劃備案。』他非常驚訝。但我已經認清自己的實力與市場需求,因此只需要付諸行動並努力實踐,我就能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

Ready Pac Food製造公司的總裁Tony Sarsam也提到,當有些人未雨綢繆,把心力放在該如何應對突發狀況的時候,他們永遠不會明白自己若是投注所有心力在一項計畫上,能夠激發出多大潛能。因此他在三年前採取風險極大的策略,並成功地使Ready Pac Foods起死回生。

並非所有備案都毫無用處

但是蘇黎世大學的研究也發現,備案對於成功仍然有所助益。該校的心理學教授Christopher Napolitano認為,當主計畫和備案能夠雙軌並行且相互補充,達成目標的可能性會大大增加。但他也深諳「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備案也可能是會瓜分掉一個人已經極為有限的時間與心力。

危機管理

策略顧問公司Heggen Group的總裁Jayne Heggen也提出了切勿忽視危機管理的警告。他認為,針對不同情境做不同的方法規劃,可以幫助原本的主計畫執行得更加完善。此外,備案通常能夠在公司遭遇不可預期的情況時發揮極大效用,如自然災害、系統故障、安全性危機、竊案等。

強調努力的重要性

Jihae Shin也強調,這項研究只適用於表現良好與否和執行者的努力程度有高度關聯的計畫上。若計畫與努力與否的關係程度較小,那規劃備案的益處可能更為顯著,還能減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她建議,即使規劃備案可能會減少成功機會,這也不代表人在一生中應該總是孤注一擲、傾盡所有而毫無退路。請策略性地規劃備案,並找出能讓損失降到最低的方法吧!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paxson_woel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