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人生中的夢想?先發現你的志趣再說!

cldfswk525

我的人生夢想是什麼,這個問題曾經困惑我很久,要問我有什麼是一輩子不做會死掉的,我想不出來有哪個,因為不管是沒做到哪個都不會讓我想死。

曾經有人跟我說,他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這我真的可以理解,因為不少人真的沒有那種不做就會死掉的夢想。

我很喜歡「志趣」這個字眼,志代表志向,趣代表興趣,當一個人能夠找到自己人生的志趣,很大程度上,我想會跟自己的夢想有很大的重疊。因為如果你能找到志趣,那麼離你的夢想大概不遠了。

那麼該如何找到自己人生的志趣呢?我自己的方法是先列出15項你想得到的工作,你要問問自己,5年後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然後列出15種類型的人來。

舉例來說,我自己列出下列十六項:

1.作家
2.創業家
3.電子商務網站經營業者
4.記者
5.服飾業老闆
6.工程師
7.部落客
8.旅行家
9.演說家
10.顧問
11.行銷企劃
12.業務
13.理專
14.營業員
15.產業分析師
16.投資客

你要列出20項以上也沒關係,重點是要夠多,最好超過15項。接著用反向刪去法,先刪掉自己最不喜歡的一樣,最後留下最後自己五年後最想成為的五種人。

以我自己為例,最後留下的五個如下:

1.作家
2.創業家
3.服飾業老闆
4.旅行家
5.演說家

好了,現在你已經把範圍限縮這這五種人身上,找找看,這五種人有沒有交集,問問自己,這五種人有沒有什麼是你已經達成的。若要成為這五種人,現在的你需要做什麼努力?

你當下可能真的不知道自己最喜歡什麼,但你一定知道自己不想做什麼,藉由刪去法,你可以留下五種自己最能接受的工作類型,那麼接下來五年,就朝這五種類型的目標邁進。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stocksnap